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口气做了300个深蹲 小伙子患上“肌肉溶解”

2017-07-21 15:20  来源:腾讯客户端 

  “医生,我的小便变成酱油了,快救救我!”7月17日凌晨2:00多,27岁小伙子小江火急火燎地冲进宁波鄞州某医院急诊抢救室求助。

  原来,15日他在公司组织的户外拓展活动中“大展身手”,一口气做了300个深蹲,赢得同事连连称赞,他当时就觉得大腿酸胀得厉害。第二天起床,小江发现自己的尿液颜色有点异常,看上去像洗肉水一样,但小伙子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趁着周日休息一下就能好转,没想到一天下来,他越感身体乏力,尿液颜色非但没有变浅反而明显加深,到了夜里竟然已呈酱油色!这才惊觉不对劲,连夜到医院挂了个急诊号。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肌酸激酶值不会高于140u/L, 超过10000以上就属于横纹肌溶解症的范畴了。”医院急救医学中心EICU副主任王后兴副主任说,经检查当时小江的肌酸激酶高达62804u/L,情况已十分严重,再不治疗,就有可能诱发急性肾衰竭。所幸经过大量补液、碱化尿液、保护脏器功能等对症处理后,小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肌酸激酶值也慢慢回落。

  医生分析,小江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应该就是拓展训练中的那300个深蹲。

  王后兴主任表示,每年都会有一些因为过度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的病例,其中以年轻人为主,尤其是平时运动较少的办公室白领,如果突然运动过度,就可能出现这个问题。

  王主任说,运动是诱发肌肉细胞死亡的原因之一。每个人运动时都会有一定的溶解,但范围不大的可自身消化自愈。但如果平时锻炼少,突然剧烈运动,坏死范围超过自身消化能力,就会使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约30%的患者会进展成急性肾衰竭,出现少尿、无尿及肾功能衰竭的表现,严重的还会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甚至死亡。

  专家提醒,运动还应循序渐进,尤其是平时锻炼较少和体质较弱者,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切不可勉强完成超量运动负荷。另外,炎炎夏日最好避免在阳光直射处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运动时别忘了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建议少量多次饮水。一旦出现明显的肌肉酸痛、全身乏力、尿液颜色异常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