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个学霸班 49人的班级有47人高考超过600分

2017-06-24 17:19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我省高考成绩发布,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倪芳彬取得了708的佳绩,位列全省第10名。记者采访后发现,不仅学霸本人牛,她所在的班级——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8)班也很牛:班级49人,有47人分数超过600分。记者探访了这个“学霸班”,让我们看看他们有什么秘笈。

  秘笈1:每个人都有这个本子

  计划本

  “距高考7天!计划:6:40到教室进行早读,大声背英语单词10~15页;10:00之前复习物理考试内容,看错题,查漏补缺……”“反思:考完物理之后,整个人就处于一种蒙顿的状态,为啥一出考场就发现了20多分的错误……我平时都在干什么……”

  这是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8)班一位同学去年10月7日那天的计划。而这样的计划本,高三(8)班49名同学每个人都有一本。这也是这个学霸班的第一个秘籍。

  计划本到底计划什么?班主任王黎是去年9月份接的这个班。接班后,曾在被称为“超级中学”的衡水中学任教11年的王黎发现,孩子们学习自觉、努力,但是缺乏对时间管理的经验。

  “孩子们的自学能力还不是很强。”王黎称,经过观察发现,有些孩子,在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后,就认为已经完成当天的任务了,对时间的利用和薄弱科目的关注度方面做得还不够。

  于是,王黎给每位学生发了一本笔记本,要求孩子做好三个内容:1、在前一天,给第二天的学习做好计划和安排: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今天要完成什么科目的预习、复习,做好什么习题,每个任务的完成都有明确的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这样更容易执行。”2、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再检查当天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3、反思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好。

  “计划本”实行之初,王黎会要求学生把本子上交,检查大家计划制定的情况,后来改成三四天、一周检查一次,最后就全部放权了,因为提前制定学习计划,成了每个孩子的习惯。

  计划本带给孩子的好处,班长吴昊深有体会:“有了计划,平时零散的时间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而且也不会老是集中在自己喜欢的科目上,会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薄弱科目的学习。”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提前计划,吴昊的语文成绩从原来的100出头,一下子提了十几分。“计划本可谓是功劳不小。”

  秘笈2:合作小组和挑战书

  分享学习经验

  高三(8)班的学生,很多在初中时就是同学,平时的感情非常深厚。在同学之间成立学习合作模式,互相监督和鼓励,有着先天的 “人和”条件。

  语文成绩好的,在考试前,就被大家邀请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讲解题型和考试心得,“哪些地方容易出错,哪些需要重点关注复习”……

  王黎介绍,除了在以班为单位的分享合作,还有几个同学之间的学习互助。比如,有些孩子的卷面不是很整洁,经常有涂改的情况,蔡雯雯同学就把班上四五个孩子集中在一起,在他们完成语文和英语的试卷后,对他们的卷面进行检查,并提出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这几个孩子的书写和卷面整洁了不少。

  离高考还有20天了,如何增加同学们的信心?王黎又想出一招——可以给班上任何一个同学写挑战书。被挑战的同学必须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安慰。“得到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的鼓励和认可,孩子们很是开心,紧张的气息也冲淡了不少。”

念挑战书

  秘笈3:每周多出来的一节体育课

  在王黎看来,要成为学霸,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在高三第二学期,在每周2节体育课的基础上,校方又给高三年级的孩子们增加了一节体育课。

  这让孩子们和王黎都欣喜不已。“高三压力大、学习负担重,到操场上跑一跑,出出汗,能够让紧张的身心得到放松。”

  虽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了,但到现在,朱洪伟还记得与王黎之间关于体育课的一场冲突。那是去年10月份,王黎刚接班一个月左右。再过几天,物理、化学和生物就要选考了。为了能让学生们能抓紧时间复习,王黎强调上完体育课要赶紧回教室学习。“没想到遭到了学生们的反对。”叫得最大声的就是朱洪伟:“老师,这样不合理!”

  在众目睽睽之下,就遭到公然反对,王黎说自己当时感觉面子上挺下不来的。“不过我也想听听孩子的意见,也是跟学生拉近距离的一个机会。”于是,王黎让朱洪伟在课后再沟通。朱洪伟如约而至,提出了三点理由:1、体育课可以让同学们得到很好的放松;2、体育课上出汗之后,马上去教室,反而会影响下一节课的学习;3、不如在动静之间给大家一个缓冲和过渡,可以洗个脸擦擦汗,平复下心情。

  最后,师生之间达成“协议”——体育课下课之后,休息5分钟再到教室。“抗诉”有效之后,朱洪伟对王黎接下来关于“提意见要注意礼貌,沟通要注意方式方法”的批评也欣然接受。

  秘笈4:这个老师会抢我们的苹果

  期末考试前的联欢会

  师生之间的信任慢慢建立。而王黎的善解人意让学生们十分欣喜。高三第一学期的期末,大家都在准备期末考试,王黎却让孩子们把桌子拉开,开了一场联欢会。理由是:期末了大家得放松一下。

  在高三(8)班的孩子眼里,王黎在课堂上是个严师,但出了教室,却成了大哥哥。

  有次,王黎到学生寝室看大家,正碰上在吃零食,大家都毫不吝啬地将吃的塞到他手里。但是师生之间的界限,让大家还是放不开。刚好,只有三个苹果,人却有四个。“于是,我就动手抢了其中一个。”在争抢苹果的过程中,气氛也嗨了起来。“后来走的时候,我还是把苹果还回去了。”

  “我们可以跟他没大没小,打闹一番之后,一天紧张的心情都放松了。”吴昊笑着说。

  秘笈5:睡好吃好才是最重要的

  在不少家长眼里,“学霸”都是需要没日没夜地刻苦学习,但在王黎看来,成为“学霸”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高三(8)班的孩子都是住校的,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保证在9到9个半小时:晚上10点熄灯睡觉,早上6:10起床,中午还有一小时的午休时间。

  高考前一周,不少孩子因为压力,经常到半夜一两点还睡不着,食欲也下降。针对这个情况,王黎专门开了一场班会,讨论“吃睡”。

  “我跟孩子们说,高考前,睡不着吃不好,是件太正常的事情了,不要太当回事。”王黎告诉学生,真睡不着吃不下,那就少睡一点少吃一点,这都说明你在努力解决问题。奇怪的是,当孩子们开始对“睡不着吃不下”持无所谓的态度之后,一个个都说,很快就睡着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