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明两天仍是大雨暴雨 浙江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7-06-13 08: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富阳区一天桥下的路面水漫金山。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昨天早高峰,大雨也来凑热闹,不少小伙伴被大雨堵在路上。从6月9日进入梅汛期以来,雨就几乎没停过,忽而倾盆忽而淅沥,几乎天天要望雨兴叹。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从昨天到明天雨带仍在浙江维持且略有摆动,我省大部地区仍多大雨暴雨天气。昨天,省防指启动了今年首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昨天的雨

  主要下在了这些地方

  6月9日入梅以来,我省出现了几次较强降水。

  据水文部门监测,6月9日8时到12日7时,全省面雨量55毫米,设区市面雨量较大的有杭州85毫米、金华78毫米、衢州69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桐庐108毫米、淳安105毫米、建德102毫米。

  6月11日8时到12日7时,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其中浙中北地区出现了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浙南地区出现短时暴雨和局地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天浙中北大部地区成为主要降雨区。截至昨天16时,全省近12小时面雨量25.3毫米,其中金华44.3毫米、舟山39.1毫米、宁波38.7毫米。有150个乡镇超过50毫米,3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包括永康西城街道141.4毫米、永康中学134.7毫米、武义熟溪街道114.6毫米。

  由于大雨的打压,昨天气温继续下降,非常凉爽,短打装备有点吃不消了,长袖长裤穿了起来。昨天白天浙中北地区最高气温21℃~23℃,浙南地区25℃~28℃,都比前一天低,杭城昨天最高气温只有21.1℃。

  今明两天

  雨带还笼罩在我们头顶

  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今明两天,雨带仍在我省维持且略有摆动,我省大部地区仍有大雨暴雨天气。

  具体来说,今天浙中北地区阴有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浙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明天浙中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浙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15~18日雨带南压减弱,浙北地区有降水间歇期,但浙中南地区17日前仍有阵雨天气。本周内我省会比较清凉,最高气温一般为22℃~26℃。

  杭城昨晚到今天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预计气温和昨天相近,19℃~22℃。明天起雨带南压,杭州将转为阵雨、小雨天气,15日雨水暂歇。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昨天夜间在广东中东部一带登陆,对我省的影响不大。

  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要求各地各部门24小时值班

  大雨来临,防汛压力陡增。钱报记者从浙江省防指了解到,6月12日7时,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大中型水库除青山殿水库外,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汛情平稳;11日8时太湖水位已上涨至3.25米,超过防洪控制水位0.15米。

  省防指于昨天11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杭州市、金华市也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来浙江协助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水雨情,有关责任人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重点对山塘水库、重要堤防、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等进行再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整改或落实度汛措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