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他山之石:看兄弟省市给浙江河长制带来了啥经验

2017-06-08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timg (1).jpg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自去年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正紧锣密鼓开展落实河长制的相关工作。

  同处太湖流域片区的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福建等省(市),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既是河长制的发源地,又是不断探索先行先试的重点区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刚刚落幕的河长制现场交流会上,各省(市)在河长制体系建设、责任落实、执法监督等方面都有新的探索,许多方面对浙江河长制的深化有借鉴意义。

  上海:严管河湖岸线 重点河道沿河10米内违建全拆除

  上海河长制于今年1月份启动,目前全市2万余条河道,已经全部设立了河长,河长制体系基本建立。

  上海城市化程度高,河道多为城市内河。因为历史原因河道两岸违章建筑较多,给水环境和整体城市面貌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按照河长制中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要求,上海以沿河拆违为突破口,落实河长制相关任务。

  据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宋建峰介绍,从2月份起,上海排摸出471条黑臭河道,并确定沿河6至10米之内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保护河道岸线同时截住岸上污染源。“围绕自己的‘责任河’,河长协调各方力量,一些多年未拆除的违建都被清理。”宋剑锋说。

  到2020年,上海将基本完成全市河湖管理范围、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并依法依规逐步确定河湖管理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属,推进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责任体系。

1468313433695044843.jpg

  福建:河长办实体化运作 县级成立生态执法局助力

  福建省河长制方案于今年2月27日出台,目前五级河长组织体系也已经全部建立。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河长办成立之初就实体化运作,河长办共由12个部门成员组成。河长办主任由水利厅厅长担任,水利、环保2名副厅级干部担任河长办专职副主任,专门负责河长制推进工作。同时,福建河长办还新增加公务员、事业编制共11个,充实人员强化队伍。

  在县级层面,福建还探索成立了生态综合执法局,这对河长履职提供了极大帮助。位于福建中部三明市的大田县县委书记熊旭明说,当地整合水利、国土、环保等部门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权,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统一执法、处罚,解决了九龙治水,涉水违法行为查处难的问题。

  另外,治水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多,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项目方面,福建基本采用PPP模式,一体化运营,破解河长治河资金难题。

1609081010553174291.jpg

  江苏:强化河湖长效管理和保护

  江苏是河长制的发源地之一。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无锡明确将79个河流断面水质的监测结果纳入市县区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主要负责人也因此有了一个新的头衔──河长。

  除了治污外,今年江苏省还将强化河长制在河湖长效管理和保护的作用。目前,江苏省13个省管湖泊设立了联系会议制度,其中,洪泽湖成立管理委员会,推行网格化管理,并启动了禁采机制。南京市完成了境内45条省骨干河道蓝线规划编制,并纳入南京市控制性规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