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到底是哪个穿椰子鞋的年轻人 偷了价值40万的钻戒?

2017-06-06 09: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亿 通讯员 胡斌

  “网红”椰子鞋

  这两个背包的嫌疑人被警方锁定 警方供图

       5月25日上午9点,现场勘查结束,文新派出所的刑侦组警长蒋志刚叹了口气,50多万元的盗窃大案,有价值的线索只有一双“椰子鞋”,他心里真的是直打鼓。

  案子是当天凌晨接到的,一对表情焦急的年轻夫妇跑来报警,说是刚刚回到家,走进卧室一看,抽屉全部被人拉开,东西翻了一地,连被子都被掀掉了,明显是进了贼。

  “小夫妻30岁不到,家境很不错。平时家里值钱的东西也没有放保险箱,直接就抽屉里一摆。他们床头柜抽屉里就有一对钻戒和一盒子黄金首饰,金饰价值10万左右,对戒里男戒的钻石有1克拉,女戒的钻石1.61克拉,价值超过40万元。”

  派出所里和刑大的警力,连夜赶去看现场。这个小区门禁严格,小夫妻家在其中一幢的1楼,民警把室内细看了一遍,显眼的痕迹不多。

  “一目了然的东西不多,但可以挖掘的线索还是有的,比如家里门户关得都严,唯独厨房窗户是虚掩着,事主夫妇回忆,昨天一早出门的时候,好像是忘了锁厨房窗。从犯罪分子的角度出发,作案的效率永远是第一位的,无疑厨房就是他们进屋的地方。”一番勘测,果然,厨房通往卧室这一路上,有不少不易察觉的、不属于事主夫妇二人的鞋印。很多比较特殊款式的鞋印,警方都能比对得出,这次勘验的结果显示,这次入室的小偷里,至少有一人穿着一双价格不菲、却在年轻人中很流行的“椰子鞋”。

  椰子鞋是阿迪达斯推出的限量款,价格不菲,一双起码要几千元。

  本来脚穿椰子鞋是个挺显眼的特征,但因为小夫妻俩前一天一早就出门了,小偷具体什么时候进的屋很难推测。民警把前一天全天的周边监控都看了,这附近的住户经济条件都不错,穿着椰子鞋路过的年轻人有好几个,哪一个是嫌疑人,无从判断。

  蒋警官也实在没什么良策了,闷头扒了几口早饭,决定再去现场走一趟,看看有没有什么蛛丝马迹遗落。走到事主家门口,隔壁传来的一阵狗吠引起了他的注意。

  “事主对门邻居养了一条柯基犬,很灵光,听到陌生人的脚步会狂吠。我们前一次来的时候,它已经狂吠了好半天,现在第二次来,它又叫不停。仔细想想,在我们之前出现在这个位置的陌生人,不就是嫌疑人了么?”蒋警官跑去找狗主人了解情况,狗主人告诉他,狗狗上次狂吠不止,大约是前一天晚上8点半。

  这个时间段里,穿着椰子鞋路过的人只有一个。他看着二十都还不到,黝黑、清瘦,背一个双肩包。跟他同行的还有一个40来岁的中年男子,两人进出小区,都是找准时机,跟在小区业主背后“溜门”,果然非常有嫌疑。

  第二天下午,经过详细排查,两个嫌疑人身份就被警方锁定了。年轻的这个姓余,19岁,云南昆明人,刚刚因为盗窃

  被当地警方处理过;年长的这个姓邱,46岁,跟余是老乡。

  邱某二十出头的时候,因为抢劫罪被判了无期徒刑,但是狱中得到减刑,20年不到服完刑,前不久刚刚出狱。也不知怎么的,与余某搅和在了一起。

  “一路监控追过去,他们确实是老手,知道这两颗钻石绝对够本了,见好就收,在杭州一刻也没多待。走出小区,用手机打了辆车直奔萧山机场,连夜飞回昆明。”蒋警官带队追到昆明,余、邱两人家在同一个村,民警们悄悄守了两天,销完赃,两人陆续回来,在家门口分别被抓。

  两人交代出销赃的地点是昆明市区的一家工艺品收藏店。

  因收赃,店老板唐某也随后被民警抓获,40多万元的对戒找了回来。

  据唐某说,当时余、邱两人找来他店里,告诉他这两只戒指加起来起码价值30万元以上,双方讨价还价,最后他付了余、邱两人总共5万元。

  上周末,3个嫌疑人都已被民警押解回杭。据余、邱两人后来说,因为是同村,他们相互间有些“惺惺相惜”,商量着合伙干一票,邱因为入狱数十年没有接触社会,很听小年轻余某的意见,听说现在长三角一带经济很发达,就把目标锁定了杭州。

  因涉嫌盗窃,现三人已被西湖警方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