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显著

2017-05-24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刘乐平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刘乐平)近日,我省2016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情况公布。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2016年是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收官之年,3年来,通过政府推动、政策促动、改革驱动、投资拉动,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显著,3年45亿元省专项资金带动了7550亿元投资,其中撬动了5700亿元的非国有投资,发挥了百倍效应。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区域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从考核结果来看,36个试点镇3年实现了“投资17.3%的增速、财政11.0%的增收、GDP9.9%的增长”,分别高出全省同期3.7、0.8、2.5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和GDP占全省比重分别为8.3%、5.3%和8.4%,3年分别提高了0.7、0.1和0.6个百分点。7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3年呈现了生态指标“降”下来和发展指标“升”上去的好态势。

  抓“拆治归”赢得新资源,转型发展步子加快。43个试点3年共完成“三改”面积3500万平方米、拆违面积超3600万平方米;新增污水管网2149公里,完成黑臭河、垃圾河整治长度1800公里以上;共吸引浙商回归项目658个、总投资1216亿元,其中3年完成投资715亿元。

  功能特色得到新提升,城市气质加快彰显。43个试点围绕行动计划确定一个小城市总体定位和三个发展定名,不断做亮各自产业特色、城镇特色和文化特色;3年新建成6个医院,新增医疗机构床位数2529张;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4平方米。

  制度创新呈现新力度,小城市活力不断激发。36个试点镇3年承包地流转率提高11.4个百分点、达67.1%。43个试点3年新增金融机构183家,企业通过上市直接融资发展产业资金151亿元。43个试点全面建立就业保障、行政审批、应急维稳、行政执法等四大中心,形成镇村联动的服务网络,推进数字化管理服务,建成区数字化管理覆盖率达91.1%。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