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这家慈善超市为何开得这么红火

2017-04-28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近日,湖州市慈善总会美欣达慈善超市搬迁新址,这家慈善超市开办3年来,在帮扶大量困难群众的同时,还收获了80余万元盈利,实现了自身造血。在不少慈善超市为持续发展焦虑时,美欣达为何能开得这么红火?

  4月底,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湖州市中心的慈善超市。一眼看去,这个面积500多平方米的超市和普通的中型超市没什么区别,货柜上整齐摆放着各种商品,每样商品明码标价,不时有客人前来购物。不同的是,超市里有三分之一柜台是爱心专柜。超市负责人陆丽说,专柜上的商品都是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的,有些以低于市场价出售,有些则直接发放给困难群众。

  记者注意到,进超市的顾客,既有用钱购买商品的,也有用券换取商品的。60多岁的董阿姨和她老伴就凭100元券换了1袋米、1桶油。“这是救助券,超市会不定期通过社区发给我们,这张是上个月发的。”董阿姨说,这个超市已成为他们日常购物最常来的地方。作为低保户,除了救助券,超市还发给他们优惠卡,他们可以凭此享受按进价购物的优惠。

  陆丽说,作为一个公益慈善机构,慈善超市的职能是为湖州市困难家庭提供实物救助,并向市民实行优惠让利销售。3年来,超市共发放米油、衣被等救助物资257批次共193余万元;发放救助券39万余元;发放救助金7万余元,共有4万多人次受益。

  一家慈善超市,能让这么多困难群众受益,它是如何运行的呢?湖州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湖州过去也有过很多慈善超市,多数为街道、社区开办运行方式很简单,就是一个物资中转站,爱心人士捐助物资,有需要的人可以去领取,但由于没有造血功能,缺乏可持续性,慢慢地都难以支撑了。美欣达慈善超市启动时,美欣达集团第一年就赞助100万元,用于超市经费和工资支付,之后是每年捐赠50万元。

  “有了企业支持,超市日常运作就有了保障。”陆丽说,和其他超市一样,美欣达也有正规进货渠道,销售利润全部作为超市利润。由于不需要支付工资、房租等成本,超市销售价格普遍低于普通超市。3年来,销售利润加上各种捐款、捐赠,超市累计盈利超过80万元。这些盈利,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资金。由于有了自身的造血功能,慈善超市的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并且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现在的超市场地是湖州市慈善总会的,不需要再交房租,这样又省去了一笔开销。”陆丽说,超市不仅发放救助金和物品,也去各个区县开展各种慈善下乡活动。前几天,他们还与长兴县慈善总会等联合开展了免费送新衣、慰问困难家庭、专家义诊送健康等慈善下乡活动,共有269位当地群众受益。

  目前全省有500多家慈善超市,基本上都是通过接收社会捐赠,并将捐助物无偿发放给困难群众的方式运行。这种方式,将公众的捐赠热情与困难群众需求对接起来,但由于缺乏自身的造血功能,影响力不大。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认为,湖州美欣达超市的做法,通过企业支持和市场化运行,不仅为大量困难群众提供了救助,还能实现自身盈利,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值得全省推广学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