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小伙用了半年网红鼻炎喷剂 鼻子都快冒火了

2017-04-27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阮芝芳 沈笑驰

  春季,万物复苏。但对鼻炎患者来说,这却是一个痛苦的季节。杭州小伙小高用了半年海淘的网红鼻炎喷剂,但鼻炎依旧发作,到医院一看,医生告诉他——得了很难治愈的药物性鼻炎。

  “小高这样的病例并非偶发,千万不要迷信那些海淘的鼻炎喷剂,没有中文说明书,有的喷剂甚至含有国内早就淘汰的成分,最终害了自己。”省新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建烽希望通过本报呼吁下:千万别盲目崇拜海淘产品,特别是药物,更要慎重。

  网红鼻炎喷剂用了半年鼻子要喷出火了

  让吴主任印象深刻的病人,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因为长期使用风靡朋友圈的鼻炎喷剂,他吃足了苦头。

  小高患有鼻炎,一碰上花粉季和温度落差,就喷嚏打个不停。大半年前,朋友推荐他使用日本某款鼻炎喷剂,按照朋友的说法是——人手一瓶,属于赴日采购药品前列。

  小高如获至宝,马上找人代购了这款喷剂,第一次用效果真是不错。“总算知道神清气爽的感觉了。”小高说。但好景不长,他越用越不对劲。“鼻炎似乎更厉害了,鼻子就好像要喷出火来,鼻炎喷剂完全不管用。”

  无奈的小高只好就医,并特意把代购的鼻炎喷剂拿给吴主任看。吴主任判断,小高得了药物性鼻炎。

  “药物性鼻炎是指在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的治疗过程中,患者自觉用药疗效越来越差,甚至原来的鼻炎反而愈用药愈加重,会出现持续性鼻塞、分泌物增多,嗅觉减退,有时还会有头痛头昏等鼻窦炎的症状,最麻烦的是,药物性鼻炎非常难治愈,一旦患病,可能需要终身依赖鼻炎药物。”吴主任解释。

  内含国内早就淘汰的成分网红鼻炎喷剂并不靠谱

  其实,小高的病例并非个例,在省新华医院耳鼻喉科,吴主任和同事接诊过不少使用海淘鼻炎药剂的病人。

  “很多病人都拿着代购或者自己采购来的鼻炎喷剂来门诊咨询,这个药到底能不能用,有的病人索性还和我们介绍,这个药效果不错,不含激素,在朋友圈很红等等。”吴主任说。

  所以,吴主任和同事找朋友翻译了海淘鼻炎喷剂的成分,结果发现,小高使用的那款鼻炎喷剂,居然内含“盐酸萘唑啉”。这个药物成分,可以使鼻腔快速通气。很多鼻阻的患者肯定都有感觉,用了这个药,鼻阻立即缓解,但过一会又来了,而且用的时间越久,鼻阻越重,这个药也越来越不管用了。所以,在国内,含有“盐酸萘唑啉”成分的滴鼻净喷剂,因为有引起药物性鼻炎的风险,早就被医生淘汰了,临床不再使用。

  吴主任还表示,药物性鼻炎就是与患者不规范地使用鼻炎药物有关,这些海淘的鼻炎喷剂,并没有中文说明书,普通消费者无法知道具体的药物用量,所以请大家不要迷信所谓的海淘鼻炎“神药”,应到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鼻炎又到高发季对症下药最靠谱

  当下,像小高这样的迷信海淘鼻炎喷剂的人不少,而还有不少人,一到春天就流涕、打喷嚏,但总没当回事情,吴主任说,这些“不知情”的病人,往往会先去看内科、喝止咳药水,但喝了一段时间,都不管用,检查之后才知道这些都是因为过敏性鼻炎或者慢性鼻炎引起的。

  “其实他们不知道,到底是哪种药物成分,帮他们止住了打喷嚏、流鼻涕和咳嗽,现在市售的很多感冒药,都有抗过敏成分。”吴主任说,比如扑尔敏,即使是过敏性鼻炎发作,吃了这种感冒药,也会有效果。

  吴主任特别提醒,鼻炎发作,很多人症状都是不同的,有的人鼻黏膜呈现充血状,这往往是急性鼻炎的体征;而有的人鼻黏膜则呈现水肿,这是过敏性鼻炎。我们在进行检查时,鼻黏膜不同的体征,在鼻镜下展露无遗,只有对症下药,病人才好得快,而且也有助于防止复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