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绍兴越城旧巢新用创出商机

2017-04-24 07: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见习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见习记者 阮帅) 近日,记者来到绍兴市越城区迪荡街道的东城智库,走进小巧而精致的“I.P.H.”咖啡馆,很难想象,它的“前世”竟是一座锅炉房。“其实,整个东城智库园区,都是由服装厂的旧厂房改造而成。现在已入驻设计类、影视自媒体和培训类商户共97家,其中文化创意类就占了七成。”绍兴智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东告诉记者。

  越城区是绍兴的政治文化中心。但随着城市的拓展,二环线以内,不少工业企业被居民区包围,有关环境的投诉日益增多。为此,越城区根据绍兴市的统一部署,大力实施二环线内工业企业“提质、转型、搬迁”工程。但一些企业搬离后,留下了闲置、破旧的工业厂房,怎么办?“我们就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引导企业利用工业闲置厂房,发展文化创意园,使文创园成为越城区的时尚地标。”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于是,一场厂房改造升级行动在这些工业企业的旧址上火热开展。“在土地形式不变、产权关系不变、建筑主体结构不变的基础上,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自愿申报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越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金志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越城区已完成旧厂房改造项目92个,累计改造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昔日“低小散”的旧厂房、旧车间,摇身变成“高大上”的文创园、工作室,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寻觅创业商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