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县委书记四年“夜考” “考”出铁军精气神

2017-04-20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李攀

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现场。 梁臻 摄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李攀)浙江的89名县(市、区)委书记又“聚会”了。

  4月17日晚,浙江召开第16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各地的县(市、区)委书记再次通过视频和省委书记面对面。

  把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委书记召集在晚上开会,是浙江的创新之举。从2013年7月起,每季度一次,已经开到了第16次。

  这一场场“夜会”,有什么奥妙?对一县乃至一省的工作推进,又起到了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这些书记们收获了什么。

  打擂 干部们“都被赶飞起来了”

  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至今记得当时接到通知要在第二次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上发言的情景,那时他还在长兴任县委书记。“我很激动,我的整个团队都很振奋。”恰逢浙江提出打造“狮子型”干部不久,章根明围绕“努力让长兴干部热起来干起来比起来”做了6分钟汇报,“主题正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很想发言,也很有话说。”

  纵观这16次“夜考”,尽管主题各异,但都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换言之,“考题”都是县(市、区)委书记需要带领干部群众做好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交流会是对每个县(市、区)工作的展示和激励。”章根明说,交流会表面上看只是一次会议,但对于各位“一把手”来说,却是不同寻常的“考试”,丝毫不敢怠慢。有时候自己是场上的“考生”: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工作干得怎样,现在都来说说看;有时候又是场下的“观众”:他们干得怎样?我干得好不好?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他比我干得更出色?为什么我不能跟他们一样干?

  说白了,对于县(市、区)委书记们来说,这就是一场“较劲”。今年以来,已经有7位新任县(市、区)委书记登台发言,一位还未发言的县(市、区)委书记坦言,“虽然发言的是县委书记,但代表一个县的工作,县四套班子的同志都很看重。”

  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履新后就和他的团队迅速进入“赶考”状态,到任后第一仗就是披挂上阵“治危拆违”,“集中行动日”一天拆了46.4万平方米。组合拳拆出了发展大空间,在第十五次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上,他的发言就是围绕“勇夺发展全年红”这一主题。

  激动之余,蔡永波感到压力很大,生怕自己现场没把当地的工作汇报好。没想到,真正的压力反而在发言结束后——每一次结束,都是新的开始,永远不能有懈怠的时候。

  有的县委书记在发言时说,现在的干部“都被赶飞起来了”,真的太形象了。

  对标 讲政治不是一句口号

  把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委书记集中起来利用晚上时间开会,是浙江的创新之举,形式新,内容更新。省委对各位发言者的要求是:说真话。

  早在省委决定召开工作交流会之初,省委书记夏宝龙就为县(市、区)委书记们鼓劲:“讲五六分钟真话,比讲一大堆没有用的‘正确的话’更有意义。要敢讲、真讲,不要怕讲错!”而每次发言完毕,省委书记都进行现场点评。这样“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让省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和基层干部交流工作,分享心得,更直接,也更有效。就连省委书记夏宝龙自己都说,这是全省的大聚会,很多人都盼着这一天,大家的情绪都很高昂,交流会也越开越好。

  好,是交流学习得好,也是工作推进得好,更是县(市、区)委书记和干部队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的好。

  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在交流会发言中提到一面锦旗。那是浙能长广集团煤山小区老职工专门送来的。

  长兴以治污水为切入点,对拥有8个小区17000多名居民的长广区块进行基础设施大改造。过去几年,因为社区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等一系列措施没有跟上,居民意见较大。这一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调研访谈,提出专门的整改意见,将矛盾化解在了一线。最终,不仅有效改善小区环境,也有效增进了干群关系。

  “这面锦旗就在告诉我们,讲政治不是一句口号,县级的工作往往会遇到矛盾,关键时刻我们要冲锋在前,担当克难。”周卫兵感慨。而这样的经历,也让他信心满满,“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我们有信心做到建设质量全国一流、长效运维全国一流。”

  想来,这正是省委召开交流会的初衷:县委书记主政一方,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以担当精神守牢阵地。要做“狮子型”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面对重任和考验,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面对矛盾和问题,要知难而进、克难攻坚;面对困难和挑战,要不屈不挠、愈战愈勇。

  碰撞 寻找破解难题的钥匙

  谈工作、谈体会、谈不足。这4年来的每一次交流会,主题都跟本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省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正是希望通过搭建“头脑风暴”平台,让各地的实践与心得不断聚集,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毫不夸张地说,每次工作交流都是一堂适应引领新常态的案例教学,让市县班子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不断提高。

  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一直记得交流会带给自己的两次“豁然开朗”。

  “第一次是滨江区分享了自己产业招商的经验心得,让我们看到了海盐工业强县的新路径;第二次是浦阳江治水的经验,让我们有了整治‘低小散’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沈晓红告诉记者,那两次交流会结束后,她都是立即与两地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带队取经。回来之后,海盐立足发展现状和比较优势,结合区域发展规划,编制三次产业链招商图谱,锁定产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实行招商选资“一把手”工程,招商选资实现了“多点开花”,治水拆违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我代表‘开化战区’向‘司令部’报告。”2016年7月,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的开场白,曾引发全场会心大笑。在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看来,这个比喻最是生动不过,“我的团长我的团,我们就是在省委带领下,克难攻坚,一往无前。”他说,交流会营造了全省上下的比学氛围,一样的工作,各地各有特色、各有所长,每一次都有触动,每一次都有启发。

  发言的书记们妙语连珠,往往引发屏幕两端的共鸣;一个个成果案例令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找到了破解发展难题的钥匙。当然,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些令人会心一笑的表达,都是从实践中来的心得——只有干得漂亮,才能赢得认可。场上6分钟,场下数年功。

  赛马 狮子型干部不断涌现

  凭实打实工作赢得亮相,用硬碰硬实绩说话。对每一位参会者来说,晒的是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成效,比的是干部的精气神。通过交流会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基层“狮子型”干部开始进入组织视野。近年来,许多县(市、区)委书记都得到了提拔重用,对其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更是将他们放到重要岗位。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交流会发言人选的确定,都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多维度分析研判,全方位综合比选,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书记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去年4月,交流会增加了各县(市、区)委书记自荐环节,结果有75位书记毛遂自荐,争取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次县(市、区)换届结束,累计已有181人次县(市、区)委书记发言“赶考”;其中,发言最多的讲了4次。

  不仅如此,省委还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担当者,给那些工作认真负责、受了委屈和误解的干部打气撑腰。

  “坚持好干部的标准,在实践中培养和选拔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狮子型’干部,这是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今后不变的工作导向。”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有了这样明晰的标准,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一定会常开常新。


 

  延伸阅读

  落实,永恒的主题

  每一次交流会,当县(市、区)委书记发言结束,省委书记夏宝龙都会作点评讲话,“落实”,无疑是频率最高的词汇。

  对浙江来说,抓住机遇、抓好落实,是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抓落实就是抓机遇,抓住了机遇,抓落实就抓在了关键处、抓在了点子上。

  ——第十六次交流会

  新班子要有新作为,关键还是要抓落实。

  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立足新起点瞄准新方位,从当地实际出发,把既定部署坚决落实到位。要全面落实高质量、均衡性发展的要求,用硬碰硬的数据、实打实的成绩说话。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大力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干出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真风采。 ——第十五次交流会

  要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紧扣群众的期待,拿出更多硬招、实招、真招为群众办事。

  ——第十四次交流会

  抓落实是一个动态变化、渐进提升、持续发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抓落实永远在路上,抓落实一天都不能耽误。 ——第十三次交流会

  打造好的政治生态,关键是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上”的标准,加大“下”的力度,真正选好人用好人,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打赢改革发展的每一场战役。 ——第十二次交流会

  各级干部特别是市县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有作为。要有“上战场”的准备,有“战斗者”的状态,始终鼓足那么一股子气和劲,做好每一项战术动作,打好每一场战斗战役。

  ——第十一次交流会

  抓落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地各部门要把抓落实进行到底,真正在抓落实上下苦功,在求实效上比高下,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十次交流会

  实践反复证明,抓落实极端重要。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没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当前,我省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完成新使命要靠“干”,“干部”就是“干活的部队”,县委书记更是抓落实的“一线总指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干部都要当实干家,实干苦干拼命干,通过干来抓落实。

  ——第九次交流会

  要有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才能扛起使命。要以迎难而上、勇于负责、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以一股子闯劲、钻劲、拼劲,把应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应该挑的担子挑起来,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第八次交流会

  通过严格管理狠抓落实,管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好势头,管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管出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高效透明的投资环境、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

  ——第七次交流会

  每一个层级的党员干部都是一个团队,全省党员干部是一个大团队。我们要发扬团队精神,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以团队为战斗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上下同欲,互相支持,协同作战,打造好团队、创造好业绩,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第六次交流会

  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抓落实一天也不能耽误,抓落实永远在路上。 ——第五次交流会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层级有每个层级的使命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坚决跟上中央和省委的步伐,在工作中乐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 ——第四次交流会

  县委书记的岗位,是足以施展为一方百姓造福的能力和抱负的平台,也是能够演绎精彩节目的舞台和展示团队风采的擂台,要切实做到能谋善断、能干善治、能征善战、能识善任,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三次交流会

  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体现了一名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品格修养,希望大家珍惜岗位、珍惜舞台,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即便现实条件比较困难,也要创造条件,没有借口,不讲借口。 ——第二次交流会

  全省各市、县(市、区)要干工作冲在前,转作风做在前,谋发展想在前,带队伍抓在前,不折不扣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次交流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