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省50家影院偷票房被处罚 浙江这次成了“重灾区”

2017-03-22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03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1日正式实施后,3月21日主管部门开出第一张罚单,对2016年偷漏瞒报票房(以下简称“偷票房”)的326家影院实施处罚。浙江这次成了“重灾区”。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影院偷漏瞒报票房已是公开的秘密,不论规模大小,是不是品牌影院,或多或少都有涉及,而被查出的“偷票房”方法更是多达20来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指出,偷票房已经成为了电影行业的“痼疾顽症”,各级主管部门及文化执法机构要严厉打击,决不姑息。

  偷票房过百万的影院

  浙江占了近三分之一

  通报处罚结果中显示,全国有63家影院被查出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之后视整顿情况由原发证的主管部门重新核发其放映许可证。

  这63家中,浙江有中影桐乡嘉博影剧院、富阳新世界国际影城、温州全都影城、慈溪新世界国际影城、宁海时代影城、乐清全都影城、嘉善县嘉博影城等20家影院,几乎占了三分之一。

  另外还有63家影院,瞒报票房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60日。这其中,包括杭州塘栖新世界影城、海宁新视觉影城、温州新国光影城、(温州)柳市聚鑫国际影城等13家影院。

  还有110家瞒报票房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影院,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浙江有台州路桥奥斯卡影城、义乌拨浪鼓激光影城、桐乡龙人印象国际影城等17家影院。

  从数据看,浙江是这次的“重灾区”,温州、杭州、金华、宁波、嘉兴等地都有涉及。这其中温州又是“重中之重”,去年瞒报票房超100万的就有8家。

  怎么查出来的?

  第三方售票平台数据汇总

  圈内人士向钱江晚报记者透露,这场“专项治理风暴”十几天前就已刮起。导火线是温州一家影院投资管理公司,向国内有关协会举报,温州影院存在严重的偷票房行为。这也可以解释,温州“上榜”影院为什么这么多。

  温州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温州影院多为私人老板投资,偷票房已经是公开的了,甚至“偷多少”都要攀比,令人震惊。

  这次,温州雁荡院线因违法影院数量多、占本院线影院比例大,被责令即日起整改,整改期间不得开展新的影院加盟业务。

  那这些影院是怎么被发现偷票房的?

  原来证据出自第三方售票平台,即电商们,“无意”中保留了影院最原始的票房记录。有关部门召集几家售票平台,要求必须将票房数据汇总,再与影院上报的票房数一对比,差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票房怎么偷?

  串通软件商用插件作弊

  近年来,浙江影院建设发展迅猛,截至去年底,全省影院数量已达515家。各种资本、业态兴起,影院成为投资热点。

  圈内曾流传一个笑话,很多开浴场、网吧的老板都去投资开影院,他们甚至不知道票房是要分成的。

  卖出一张电影票,在交完国家电影专项基金和有关税之后,影院、院线、投资制作发行的片方一起分成。这其中,影院一般可以分到一张票钱的50%左右。

  而所谓“偷票房”就是把卖电影票的钱,不上交国家,不与片方等分成,私自截留在影院。

  一向快人快语的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就曾痛批影院偷票房的恶劣行径。他认为,至少20%的票房没有统计上来。

  他指出,电影院的手工票、计票双系统、盗版链接、无牌照私人放映场所遍地开花,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潜规则,都是危害电影市场秩序的毒瘤。

  钱江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影院偷票房手段五花八门,被曝光的多达20多种。

  像大家知道的“手工票”,即手工写票,不输入票务系统的做法,早就不是“主流”。现在常见的手法是,影院传统票务软件供应商,在软件中用插件将部分票房不计入与国家专资办联网的票务系统。

  随着第三方售票平台兴起,诞生了“软件入口费”。国内有多家票务软件供应商,可以通过手中掌握着的巨大信息资源“谋利”,这直接导致了供应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与影院串通在软件上动手脚,是一种常见的竞争手段。

  这也就不奇怪,这次被处罚的影院中,为什么好几家是连锁性质的,虽然不在同一个地域,但属于同一个影院品牌。

  此外,随着影院取票机的兴起,还出现了在影院取票的票款延迟上报,最终截留等现象。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获悉,升级后的国家电影数据平台,将为电影市场监管及常态化的数据比对,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而这次通报之后,国家对影院票房数据的核实工作还将持续展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