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个人护林9年 让朱家尖南沙村山林未发生一起火灾

2017-03-19 08:10  来源:舟山网 王倩倩 潘静静

  每年清明,是山林防火员最紧张忙碌的时节,不仅是因为春季风干物燥,还因为很多人上山烧纸祭拜。“护林员的收入不高,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应该巡好山护好林,尽到自己的职责。”朱家尖南沙村护林员吴友祥说,每天翻山越岭,守护着千亩山林,防止盗砍盗伐林木与森林防火是他的主要任务。

  清明前夕,记者跟随吴友祥的脚步,亲身体验一番护林员的辛苦日子。

  一年穿破3双军布鞋

  “突,突,突……”3月16日上午9时许,朱家尖南沙村一片山林边,70岁的吴友祥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来回巡逻。他皮肤黝黑,身材瘦小,橘黄色的马甲上印有4个大字——护林巡查。

  电动三轮车上装有护林砍刀、锄头,是吴友祥的全部行头。“这辆车也不是啥地儿都能到的,一般我都骑行到山下,再徒步爬山。”

  山路崎岖,被枯枝和枯叶覆盖着,根本看不出路的样子。再加上前两天下过雨的缘故,布满青苔的石块更是打滑。而吴友祥走得很轻快,多年循环往复,他对什么地方有几块石头都了然于胸。

  2008年4月,吴友祥开始从事护林工作,至今已有9个年头。山里的生活忙碌又艰辛,每天早上8时前,他骑着电动三轮车,沿着盘山公路巡逻,接着上山巡查。“一个人上山下山就要五六个小时,无聊时,就看看远方风景,解解闷。”穿着批发来的军布鞋,吴友祥每天走在羊肠小道间,翻山越岭,他说:“军布鞋耐穿舒服,脚底不起泡,一年能走破3双。”

  山上禁烟火不怕得罪人

  吴友祥守护的这片山林覆盖整个南沙区域,总面积1643亩。伐木、放牧、狩猎、焚烧……这些违反生态公益林管理建设的行为都要管。多年的巡山经历练就吴友祥一双火眼金睛,他只要看看进山路口的迹象,就知道有没有人进山偷砍树木。

  除了防盗,护林员最重要的任务是防火。“看到哪里冒烟,我就扛着锄头往哪里冲。”这些年来,吴友祥防止了一次次森林火灾。

  有一天,吴友祥发现村民老李在山上焚烧干草,立刻上前劝阻。老李忙说好话求放过,“就这么一点点,不打紧的。老吴啊,咱俩都这么熟了,这次就当没看见,我下次不会再烧了。”吴友祥不为所动,坚持拿着锄头灭了火。“风干物燥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借风势,很容易快速蔓延,会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即使把人都得罪了,也不能让他们在山上焚烧、抽烟。”

  “大家多选择清明、春节等节假日上山燃放爆竹,烧纸钱点香烛,此时是引发山林火灾的高峰期。因此,越是节假日,我们越忙碌。 ”吴友祥称,有时吃饭都得在树林里解决。

  倍感肩上担子重

  谈到这份工作的最大特色,吴友祥开玩笑说:“挣钱不多但管事多。”他告诉记者,巡山护林月收入只有400元,一旦山林发生火灾,那就是失职。但把林子管护好了,既能美化环境,又有益于父老乡亲在“天然氧吧”生活,因此他虽然倍感肩上的担子重,但也觉得非常光荣。

  护林9年来,南沙村的山林从未发生火灾。在吴友祥的大力宣传下,村民们的防火意识逐渐提高,烧草木灰、上坟烧纸放鞭炮的人也越来越少,很多人进入林区祭祀都改用鲜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