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批612辆公交车加入“中国文化进车厢”活动

2017-03-12 09:4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诸杰

  本月底前,主城区300条公交线路将刮起“古诗词风”流动的车厢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风景线”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近年来,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接连推出,每档节目都在全国大热,观众们被祖国文化的绚丽璀璨和博大精深所折服。

  如今,杭州公交系统也将引领一股传统文化风潮。为传播民族文化、宣传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市公交集团于昨天正式启动“中国文化进车厢”活动。活动已在首批通往钱江新城、蒋村、文新、紫金港、滨江等区域的612辆公交车内上线,阵阵翰墨香正从公交车厢传出,向全城扩散。

  这是一条古今相宜的文化“风景线”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博学而不自反,必有邪。”“自古驱民在诚信,一言为重百金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昨天,印有古诗词名句的宣传牌在不少公交车厢里“落户”。

  4路是西湖南线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每天有大量市民游客通过该线路进出南线景区。4路公交车司机滕国华说,文化宣传牌一装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新型的公交车内多了几分古色古香,眼尖的市民一上车就能发现车厢的新变化,“我们这条线平时游客多,说起杭州,游客们都觉得古都杭州人文气息特别浓厚。现在车厢变得更‘有文化’,公交线也成了一条‘风景线’。”

  记者看到,文化宣传牌以山水国画为背景,勾勒出连绵起伏的山脉,画风古朴而意境悠长。画面正中,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句,其中既有《论语》《礼记》等典籍中的名言,也有唐诗宋词中的经典诗句。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名句还囊括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内容,比如,“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这句话出自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

  宣传牌左上角是一枚红色中国印,文字内容为活动主题“中国文化进车厢”,宣传牌右下角则是“杭州公交”APP的二维码,乘客可扫码下载APP,实时跟踪公交车行进轨迹,体验线路查询、站点查询、换乘方案查询以及收藏路线等个性化交互功能。

  这条“风景线”未来将覆盖主城区

  目前,10路、96路、179路、186路、85路、193路等30余条线路率先完成了文化宣传牌上架工作,其余线路也将陆续投入活动中来。

  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俞磊介绍,3月底前,市公交集团将争取完成主城区300余条线路、近5000辆公交车的宣传牌安装,未来,宣传牌将实现主城区公交线路的全覆盖,并向萧山区、余杭区逐步推进。

  俞磊表示,市公交集团对于此次活动酝酿已久,“公交车是一个流动窗口,如何让这个窗口进一步展现流动的文化,这是值得探索的。我们希望通过公交的自身优势,将中国文化与杭州历史人文传播出去,更好地介绍给市民和游客。”

  据了解,为了找到合适的文化表现形式,市公交集团多番考量,并参考了不少先例。“济南在宣传孔子文化上做得很好,他们的公交车上有许多儒家文化的宣传,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俞磊说,杭州公交在这样大的范围推动中国文化进车厢活动,在全国还是第一个。

  为了使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未来,这种车厢文化将更接地气。“现在的杭州更加国际化,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景区线路、文化线路,将杭州文化推广出去。比如,西湖边的线路会投放关于西湖经典的诗词,让游客坐在公交车内便能提前感受杭州的文化魅力,使流动的车厢变成一张提升城市形象的名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