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下沙一高校设咖啡专业实训基地 日日香气诱人

2017-03-12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郑少俊

  学生正在制作咖啡。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郑少俊)前几天,有学生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引来一片羡慕: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幢教学楼,日日咖啡飘香,实训室为什么如此香气诱人?

  这条朋友圈瞬间被大学生们转开,“难道有星巴克要入驻这所学校?太洋气了吧!”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校方回复:日日飘香的是学校的控制科技楼,这是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正在上咖啡文化与服务必修课。

  课堂上,鉴定咖啡豆、调制花式咖啡、品咖啡……如此浪漫有趣的课堂,你听说过吗?

  边喝咖啡边上课

  不少女教师前来观摩

  恰好前两天该班有咖啡课,记者前去旁听。走进咖啡实训室,8台大型的黑色咖啡机立在学生座位台面上,台面上还有咖啡豆、牛奶,以及一些制作咖啡所用的材料,一应俱全。

  一群系着围裙的学生正在咖啡机前操作,神情专注。第一排左边第一个位置的男生叫丁培元,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只见他用各种咖啡豆搭配起来制作咖啡,他说这叫拼配咖啡,制作工序比较简单,容易上手。

  相比这种在机器上做的意式咖啡,手冲咖啡制作的要求偏高,不但有一定的制作工序,咖啡豆也只能选一种,每颗需要精心挑选。丁培元一边说,一边走到手冲咖啡的器具前,“手冲咖啡就是一个萃取艺术的过程,与机器上制作咖啡不同,蕴藏着各种口味的可能,甚至同一个人每次泡出的咖啡也不是完全相同的味道。”

  “你看,这个学生的手势一看就很到位,是从中心到外围转圈,先是均匀的细水流,再通过一个大水流带出咖啡的厚重口味,最后再用细水流冲。”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专职副主席张妮佳说。

  咖啡香也引来了不少女老师。大家看完各种咖啡制作、品尝各式咖啡后,也忍不住加入了学习的行列。

  一天十多杯咖啡喝到失眠

  学不会拉花就自买牛奶

  一边学习一边享受,困了来口咖啡,累了再来口咖啡。相信爱喝咖啡的同学早就按捺不住了,光是想想课堂上边听着老师讲解边品着咖啡,这感觉简直是“美美哒”。

  其实不然,这个课程有2个学分,共36课时,学生想要拿到这门课的学分并不那么容易。

  “刚开始学习咖啡制作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品尝,一天要喝十多杯咖啡,喝到舌头麻木想吐。”丁培元说,“还有些同学会失眠。即便如此,你必须品尝自己做的咖啡,这样才能知道不足在哪,怎么改进,因为每一种豆子都有一个标准的风味评价,必须找到不足并修改。”

  这门课专为酒店管理专业开设,专业教师和业界专家同时授课,其中有8位授课教师均为明星咖啡师。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秋埜介绍:“咖啡必修课前期主要进行理论学习,学生将会在专业咖啡师的带领下,学习与咖啡相关的知识;后期是实践课程,学生可以去实体店参观,学习咖啡店的装修与布置,动手操作咖啡机,体验咖啡的制作流程,学习咖啡拉花等专业技巧。”

  2个学分不好拿的另一个原因是咖啡制作成本。虽然这个成本不能和星巴克动辄一杯30元的价格相比,但36个课时学下来也颇不菲。

  记者了解到,每个学生制作一杯咖啡需要用的咖啡豆在20~22克之间,每堂课一个学生至少要制作三杯咖啡。花费比较多的是学拉花。“学习咖啡制作的成本的确不菲,差的牛奶拉不起花,所以我们提供的都是一盒十多元的进口牛奶。”张秋埜说,课程要求,学业结束的时候,学生必须学会心形、麦花形两种拉花,而学校免费提供练习的是2盒牛奶,如果用光两盒牛奶还学不会,那就得自己掏腰包买牛奶了。

  目前,这个实训基地投入了300万元,面积有400平方米,是省内首个高校咖啡专业实训基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