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股王”贵州茅台股价连创新高 市值突破4700亿跻身A股第十

2017-03-11 14:5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方薇

  A股市场近期震荡调整,但贵州茅台股价却连日创出新高,昨日其股价最高触及377.00元,总市值逾4700亿元,成为A股总市值第十大的个股,仅次于银行、保险和两桶油。

  多家券商近日均表示看好白酒行业,尤其是龙头茅台。贵州茅台不但是公募基金的底仓,沪港通、打新资金也积极配置,共同助推这一独特的“牛股”创新高。

  茅台盘中再创377元历史新高

  近日,贵州茅台股价连创历史新高,昨日股价最高触及377.00元。截至昨日收盘,其股价报369.85元,稳坐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

  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总市值达4646亿元,超过交通银行,位列A股市值第10名。

  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作为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其运行独立于A股有其特殊性。贵州茅台是公募基金的底仓,沪港通、打新资金也积极配置,共同助推这一独特的“牛股”创新高。而资金对茅台的青睐也凸显了“价值为王”这一特性。

  此外,股价新高的背后也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业绩逐年递增。根据公司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为人民币128.5亿元,同比增长25.4%,净利润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5.9%。

  券商:股价上400元是必然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近日提到:“茅台无淡季、市场紧平衡、品牌品质好,茅台酒作为不可复制的精品,供需矛盾突出”,并释放一系列重磅数字及信息。

  李保芳披露,可投放市场的53度茅台酒每天约为80吨,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左右,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表示,贵州茅台供给整体偏紧,预计到今年12月份会再次出现因产能不足而缺货涨价的情况。招商证券认为,茅台靓丽序幕已拉开,正向循环再加速,400元股价将是必然的事情。

  兴业证券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预测茅台未来3年供应不足,此次厂家公开表态供不应求,市场会将此理解为涨价的信号,茅台将进入涨价周期,推动业绩加速增长。与此同时,茅台公司还积极分红,属于价值投资标杆品种。

  上海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茅台股价创新高的逻辑在于,公司消费者基础较为健康扎实,上一轮上涨中政务消费有一定占比,而此轮则以大众消费和一部分正常的商务消费为主。与此同时,居民部分财富水平和消费能力升级,带动了消费。“从茅台的产业地位来看,其与上一轮相比公司优势更为突出。此外,从财务报表上来看,公司持续增长,业绩创新高。”该基金经理称。

  茅台前景为业内普遍看好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轮白酒行业的复苏是“价值回归”的过程,2017年是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爆发的一年,这些从春节的销售数据可以得到验证,也是次高端白酒爆发的一年。

  多家券商也纷纷表示看好白酒行业,尤其是龙头茅台。

  招商证券认为,白酒板块至少还有15%的空间,首选攻守兼备的洋河、老窖、五粮液、茅台。

  兴业证券也持相似观点,其认为,不光茅台未来3年都是高景气周期,五粮液淡季批价逆势上行,基本面恢复显著,渠道信心也在不断增强。高端酒明确涨价的趋势下,整个白酒板块都将充满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指出,未来3年白酒行业进入需求和库存周期共振阶段,龙头茅台供需总体偏紧,唯有通过提价才能实现新的均衡。在茅台批价上行预期下,整体名优酒发展空间和环境将得到显著优化,消费升级和品牌加速集中可驱动名酒延续量价齐升态势。3月下旬春糖会临近,预计名酒春节强势表现将会逐步得到验证。重点推荐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口子窖、山西汾酒、水井坊等。

  从行业比较看,安信证券认为白酒基本面和趋势最为向好。行业从2014年企稳复苏,恢复性增长态势良好,从2016年的情况看,白酒增速提升明显,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增速食品饮料行业当中最快,展望2017年,高端白酒价格(或批价或出厂价)上行,预计高端白酒收入和利润增长较2016年继续加速。这一态势非其他食品饮料子行业可比,大众品需求回暖仍缺乏力度,投资角度关注估值比较效应。

  茅台董事长:白酒产业增加空间有限

  虽然白酒市场强劲复苏令投资者兴奋不已,然而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对市场前景依然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对于整个白酒产业而言,增长空间有限,因此不宜过于乐观。

  袁仁国表示,白酒产业是否真的转好,还要再看两年,关键是看今年的情况。对于整个白酒产业而言,增长空间有限,因此不宜过于乐观。

  “有些白酒企业提价,并不会影响茅台酒的定价战略。公司仍保持茅台酒出厂价格的稳定,即保持819元/瓶出厂价,不助推茅台价格上涨。”但他表示,对于经销商终端销售价格也不会干预。

  尽管眼下53飞天茅台每瓶零售价距前几年茅台酒热销时还相差几百元。但白酒行业的复苏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公告,去年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398.6亿元,同比增长19.16%;利润总额达238.5亿元,同比增长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6.5亿元,同比增长7.4%。

  根据公司公告的2017年度生产销售计划,茅台公司今年拟生产茅台酒基酒4万吨以上,茅台酒和系列产品计划销量5万吨左右,其中茅台酒2.6万吨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云灵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