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昌老球迷10年投入4000万研发"防拉手套"

2017-03-09 17: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钱峰

  足球,顾名思义就是用脚的,可在顶级足球赛上,平均每场拉人犯规达13.3次。这让新昌一位47岁的老球迷董飚看不下去了,10年来琢磨防止足球场上拉人犯规的“防拉手套”,为这个,他几乎倾尽家当。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去年底,他的“防拉手套”终于成型,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51个国家的专利证书。昨天他说,希望这款手套能用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研发出防拉手套

  董飚原是新昌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板,酷爱足球。2006年初,他与一位欧洲客商一起看球,“一些非常好的突破,就因为拉人犯规让人扫兴。”欧洲客商抱怨说。这让董飚突发灵感:要是有一种能阻止运动员拉人的装备,那足球比赛会精彩许多。

  此后,董飚对全球数百场顶级足球赛上的拉人犯规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经过9个月的反复验证,统计结果显示,平均每场赛事拉人犯规达13.3次,占所有犯规数的38%,被判罚的为3.5次,大部分因为动作隐蔽没有被发现并判罚。拉人犯规不仅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和精彩程度,还容易产生漏判和错判影响比赛公正。

  为研发这种装备,董飚掏钱请各个领域的专家专项研究。运动力学专家对拉人动作进行了分析,发现拉力主要为大拇指勾的力量和其它4个手指弯曲拉的力量,因此赛场上防拉的关键是去掉手指拉的功能。他请人设计出类似拳击手套的装备,并让运动员试用,防拉作用是有了,但运动员对固定手指的做法并不满意。

  “一些人笑我傻,说中国男足都踢不进世界杯,你还能搞出什么名堂。”董飚说。

  别人的嘲笑并没有动摇董飚的决心,他不断地调整着设计方案。从2006年到去年底,董飚一直为“防拉手套”投入人力和财力,投入超过4000万元,他甚至卖掉了在杭州的房产和在新昌的部分厂房。

  厂里先后聘请了动力学、风力学、运动心理学、材料学的专家,为产品设计提供技术支持。他自己赞助了2支球队和新昌当地的足球联赛,让运动员试戴每一款产品。他们尝试了80多种材料,改进了132个款式,终于研发出既能防拉又穿戴舒适的手套。

  市场前景非常广

  昨天上午,记者在董飚的工厂里看到了这款手套,其外形与一般手套相似,戴上手套后,大拇指和另外四个手指分离,四个手指上多了一块硬物,以阻止手指弯曲。董飚说,硬物为环保硅胶材料,能限制手指部分功能,但戴着比较舒适。经过测试,戴上防拉手套后,整场比赛犯规率下降38.65%,射门次数增加29.8%,比赛更为顺畅。

  目前,“防拉手套”已获得国家外形、实用、发明三项专利。去年4月,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戚务生来到新昌,对这款手套的设计也充分肯定,认为其不仅有防拉作用,还能防止运动员拳击、脱衣庆祝等不良行为。董飚说,他已向国际足联提交了希望推广应用防拉手套的报告。

  昨天,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注册的足球运动员有4000多万人,拉人犯规是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如果能够在世界各大比赛上推广应用,这款防拉手套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