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去年新增11个放心消费示范区 商家可先行赔付

2017-03-09 16:1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乐艳艳 管菁菁

  遇到消费纠纷,商家直接向消费者赔付;消费者有7天的“后悔期”,7天内可无理由退货……放心消费示范区内众多贴心的举措让消费者购物时更加安心。记者日前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获悉,自去年推广放心消费示范区建设以来,宁波市新增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区11家,其中6家正申报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区。

  “无理由退货机制”天一商圈2008年率先试行

  “因装修延期,我想退掉三天前在银泰百货购买的电器。不到10分钟,商场就办好了退货手续,并将货款直接退返到我的信用卡里。”天一商圈先行赔付机制的快捷令朱女士印象深刻。早在2008年,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就率先在天一商圈试行“无理由退货机制”。商圈内的服装、鞋帽以及家电等商品支持消费者7天内无理由退货。目前,商圈内的12家大型商场、卖场、超市已全部响应该机制。

  “无理由退货机制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狄淑波告诉记者,商圈建起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商圈消费纠纷和解点,前移了维权关口,缩减了流转环节,承诺3个工作日内快速解决消费纠纷的制度让消费者买得更为放心。目前,商圈内227家经营单位已设立消费维权和解点。

  下一步将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

  只要在镇海华润万家超市及该商圈33家店铺内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便可以找超市理赔。去年10月,镇海华润万家商圈在全市率先推出先行赔付联盟。“联盟成立后,超市准备了5000元的保障金用于先行赔付。”华润万家镇海店门店总经理朱迪丹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先行赔付联盟成立5个月来,超市已完成先行赔付6起,赔付金额2644.8元。超市设起先行赔付联盟让消费者消费时更加放心。“以后买东西更有保障了。”住在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先行赔付联盟的设立强化了超市、经营户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同时,通过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为商圈后续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基础。”镇海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倪福君表示。

  建立健全促进放心消费的机制,积极创建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景区,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我省放心消费的蓝图。下一步,宁波市将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创建工程,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加强消费维权源头治理,继续实施绿色通道提质扩面工程,通过以经营者为主体的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