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越来越多网民甘为“娱乐”付费

2017-03-09 10:2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毛敏敏 朱玲巧

  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白浅上神和夜华君腻歪了整个四海八荒,“大唐农药”也是“毒倒”了一众追剧人士。

  为了看剧能够抢“鲜”一步,小伙伴们纷纷开通视频会员,以求享受到“会员跳广告”或“VIP抢先看”待遇。

  想听一张过去的CD吗?现在智能手机APP替代了CD机、随身听,音乐发烧友们也从买CD转而买数字专辑。

  当前,“娱乐付费”已经风生水起。不但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这块市场,很多网民也开始选择以付费的方式收看网络上的节目以及下载音乐,愿意为自己的“快乐”买单。

  娱乐需求促进在线支付

  家住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府大道星河园的蒋芬芬,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出门,在各大视频网站及其客户端上追剧是她主要的娱乐方式。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爱奇艺会员19.8元包月为例,一个月差不多能在上面追两部30集左右的电视剧、十集综艺节目,每个视频的广告时长约50到90秒,折算下来,购买一个月的爱奇艺会员大概能节省82分钟广告时间。”

  “追剧最头疼的就是广告了,每集前面动辄几十秒、一分钟的广告,中间也还会插播,影响看剧的心情。现在买个会员就能免去广告,看得爽,一个月花几十块钱也觉得挺值的。”蒋芬芬说。

  此外,“提前播、未删减”也是吸引蒋芬芬为追剧买单的主要原因。“只要有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看想看的节目,不用在家里等着开播时间守着电视,像我这样的追剧达人,最怕的就是剧荒了。”蒋芬芬笑着说道。

  同样付款的还有音乐,市民章宏是一位音乐发烧友,平时爱好听歌的他,也愿意为“知音”掏钱。

  “听歌是我最大的爱好,有些买断了版权,想听或者想下载都得开通会员,对于我来说,花钱买快乐,还是很值得的,花钱也算支持了把原创音乐。”他说。

  口袋有钱带动消费增长

  愿意买单,是因为消费者口袋里有点“小钱”了。

  随着收入提高,手头宽裕,市民们更愿意花钱在精神消费上。甚至在普通会员和豪华会员之间,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而选择后者。

  “以网易云音乐来说,普通会员和豪华会员之间每个月就相差4块左右,豪华会员会提供演出票抽奖、个性皮肤等个性化服务。”章宏毫不犹豫地开通了豪华会员。

  而在大学时期,章宏是拒绝这种消费行为的。“那时候还是学生党,光靠父母给的生活费,自己也没什么收入,每个月12块,还不如去吃顿大餐。”章宏笑道:“现在自己上班了,自己赚的钱自己花,每个月12块感觉就和没花一样,开心就好。”

  独家放送模式增加了消费成本

  现在越来越多的音乐视频平台爱上了“独家放送”,或买断版权,或自制视频节目,观众只能选择在其网站或客户端上观看节目或收听歌曲。

  “下个APP也还好,但是很多都是会员尊享,只有成为会员,才能收看节目。”蒋芬芬告诉记者,虽然每个视频网站的会员价格都不高,但为了追一部剧就买一个会员显得有些浪费。

  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手机,爱奇艺、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为了能够在各个平台上追剧,和小伙伴共享账户成了她的习惯。

  音乐平台也是如此,虾米、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几大平台的版权争夺战硝烟弥漫。要是都开通会员,那也是价格不菲。

  “我不会因为要听一首歌就去下载另外的音乐平台,并且去开通会员。”章宏告诉记者,自己会做一些比较,选择一个相对来说曲库更大的音乐平台,因为音乐平台不比视频平台,更多的会采用下载方式,在听歌过程中进行多个平台切换,不但增加了成本,而且会降低用户体验效果。

  此外,和以前买CD相比,现在数字音乐时代,不必花大钱去买一整张专辑,只要买自己喜欢的几首歌就好。

  对话

  内容独创性让会员付费成主流

  ACG及相关拍摄从业者bilibili视频网站舞蹈区拍摄合作者朱聿文

  1.你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采取收费会员制?

  合理的收费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尤其是对于从业人员而言,有利于保护版权和相关人员的利益,毕竟不收费的话不利于一些小型作品的资金循环,比如原创舞蹈剧、自制搞笑视频这类,可以借鉴国外的模式,让用户自由选择是否收费。

  2.您觉得接下来付费会成为一种主流吗?

  付费会成为主流,不管是为了免除广告的烦扰,还是获取更多更新的音视频资源,用户越来越认可这种模式。事实上这是平台对于免费内容的逐步压缩,以及网络环境对盗版资源的打击,想要获取免费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都会让一部分人干脆选择付费,花钱买省心。

  3.您觉得音视频付费这块,怎么可以抢占更多的市场?

  想要有更好、更大的市场,就必须在内容上下功夫,有好货才能卖好价,类型丰富、制作优良的好作品才能让人们趋之若鹜、心甘情愿地买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