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句谣言害惨台州紫菜养殖户

2017-03-07 15: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夏仲超/文 吴达夫/摄

  到了三月份,紫菜就迎来了最后一茬的采收,本是丰收的喜悦,但对我市的紫菜养殖户们来说,这个时节却有些悲伤。今年的紫菜收成和市场与往年都不一样,“天灾”、“人祸”压得部分紫菜养殖户们喘不过气来,不是对着晒干的一仓库紫菜发愁,就是干脆放弃最后一茬紫菜,让它直接烂在海里。从前两年的“抢购一空”到如今的“无人问津”,紫菜到底经历了什么?

  “塑料紫菜”让我市养殖户损失惨重

  “去年的末水鲜紫菜收购价格还要3块多一斤,现在呢,只有四五毛了!”说起今年紫菜销售行情,温岭坞根镇东门头村的毛清炬有些激动。

  老毛今年四十多岁,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养殖紫菜20多年来,也是经历了许多大风大浪和行业的起起伏伏,但面对今年的情况,他有些措手不及。据了解,2014、2015年,东门头村的紫菜一进入市场便大受欢迎,许多养殖户还没开采紫菜,就有订单纷至沓来,加之产量高,那两年算是赚了不少钱。反观现在,可谓是两个极端,用老毛的话说“养得越多,亏得越多,今年亏了几百万的大有人在。”

  紫菜养殖户腹背受敌,老毛说,都是谣言惹的祸。

  今年2月份中旬,一个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开始盛行,内容讲的是一位女网友将在市场上买到紫菜泡在水里,说闻到了腥臭味,并且“扯不断,撕不烂”,于是断定这种紫菜是由塑料制成。视频一经发布,短时间内又聚齐了其他多个爆料视频,一时间,“塑料紫菜”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许多市民纷纷效仿,将家中的紫菜拿出试验。关于“塑料紫菜”的言论在短时间内发酵,使得许多市民开始排斥紫菜,不买或者是退货,有些超市还下了架。作为紫菜行业的上游,养殖户们今年的订单格外“冷”。“这消息一传开,那些收购商就不来收购了,他们手里的紫菜卖不出去,我们的也压在手里了。”老毛说。

  对此,台州市相关部门就市场上销售的紫菜进行实验表明,试验的紫菜与塑料无半点关系。根据有关专家鉴定表示,用塑料制紫菜,在成本上就得不偿失,“塑料紫菜”是无稽之谈。

  “用塑料做紫菜,怎么可能?我养殖紫菜二十多年,从来没听人这样做过。”老毛生气地说,一句空穴来风的话毁了自己一年的收成。其实早在五年前,“塑料紫菜”已经在谣传,随后多方辟谣,由于传播面没如今广,养殖户们虽有损失但没现在那么大。而今年同一谣言卷土重来,对整个紫菜行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危及到广大紫菜养殖户的生计。老毛向记者解释,紫菜采收可以分为四五茬茬,按照去年养殖的情况,今年可以收五茬。第一茬称为头水紫菜,品质就佳,口味最为鲜嫩,价格也最高。相同道理,末水紫菜口感比较糙、韧,行内人称为“老了”,价格也便宜地多。根据老毛的解释,网友所说的“扯不断、撕不烂”的紫菜应该就是末水紫菜,这与塑料完全扯不上关系。

  减产却没涨价,紫菜养殖户遭遇双重打击

  “我们村一共有近600户人,其中有250多户都在养殖紫菜。”温岭市坞根镇东门头村村支书赵仁云告诉记者,2016年全村紫菜的养殖面积达1万亩左右,按照往年的情形,一亩紫菜可以实现收益1万元,但今年严重缩水,只有3000元。据了解,这是整个温岭市紫菜养殖面积最多的一年,也是产量最低的一年。

  受2014年、2015年紫菜热卖的影响,到了2016年,各地只要适合养紫菜的海域都被占满了,可以说行业已经达到了饱和的状态,光温岭就有3.3万亩。“许多没有接触过紫菜的人也回到家乡养殖,哪曾想,今年受天气的影响,产量锐减。”赵仁云说。

  记者从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造成紫菜大面积歉收的原因之一是去年育苗时温度高,导致紫菜苗没能附上去。另外受到台风的影响,海面起了大浪,造成脱苗,还有养殖海域内密度过高,不适紫菜生长。在这种情形下,紫菜产量直接减至三四成。

  市场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产量低,价格该提升才是,为什么会反而降得更低?

  玉环高文海水养殖厂负责人陈高文告诉记者,海域环境不同,对紫菜养殖的结果也会有不同的影响。虽然今年温岭紫菜养殖大面积歉收,但玉环的产量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因为行业饱和,从整体行情来看,今年依然是供过于求,这在头水紫菜上市时就已经有征兆。只是雪上加霜的是,真相还在路上,谣言却已先入为主。受到“塑料紫菜”的影响,紫菜价格彻底夭折。

  “去年同期的鲜紫菜还能卖到3块多一斤,现在只有四五毛,连人工费都不够,养殖户怎么还会去捞它呢?”陈高文说,现在小工一天的工资就要300元,但捞起的紫菜价格低还没有采购商要,还不如直接烂在海里省事。

  在温岭也是同样的情形,看着海里的紫菜,许多养殖户只能在百般权衡下狠心放弃,产量减了三分之二,价格跌破低点,已经晒干的紫菜只能摆在仓库里等着这阵谣言吹过。“昨天刚卖了一车紫菜,现在还有两三千斤干紫菜没有卖出去。”收购老毛家紫菜的是一家加工厂,每斤干紫菜的交易价格是10元,而算上人工费,这种品质的紫菜只有销售十五六元一斤才算不亏本。

  水产专家支招紫菜养殖技术

  虽然今年紫菜的价格跌得有些“惨不忍睹”,但赵仁云说,这与2011年的滞销情况还是不一样的。据介绍,当年温岭紫菜遭遇销售寒流,东门头村全村囤积下来的紫菜共2万多斤,无人问津。但是今年的情况是,紫菜销路没问题,只是价格提不上去。“村里的一些养殖大户基本上都卖了鲜紫菜,没有大量囤积的现象,有些养殖小户为了少亏钱,手头里还有干紫菜,想等着价格回高后再销售。”赵仁云向记者透露,村里售卖的基本上都是鲜紫菜,销售渠道也主要是通过外地的采购商上门收购,由于当地并没有紫菜食品加工厂家,村民只能前期做些初步处理,也就是晒成干紫菜,随时等合适的销售机会。

  据了解,受到产量减少和价格下跌的双重影响,许多养殖户打算今年减少养殖面积。“在前两年火热销售情况下,许多人不管海域如何都养起了紫菜。”台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罗华明告诉记者,紫菜对海域环境有很高的要求,要想提高紫菜的产量,前期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海域。

  罗华明表示,为了高效率地将紫菜苗附在网上,许多养殖户会直接放在船上操作,但这种做法并不规范。“养殖过程一定要规范,疏散栽培的密度也要把握好。”据罗华明介绍,网上过疏,会让许多杂草浮藻寄生在网上,时间一长就影响紫菜的生长。另外,紫菜养殖对水温也有严格的要求,罗华明提醒说,若是温度过高会导致烂菜,此时养殖户可以从海里取出网,放在冷冻厂中等到水温合适时再放回海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