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完善礼让行人斑马线后续配套工程

2017-03-06 09:2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缪铁军

  2016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的持续加大,我市上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礼让行人斑马线”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在各个主要道路增设了监控抓拍系统,加大宣传教育处罚力度后,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了广大司机的自觉行为,一股文明驾驶之风吹遍台州大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但在礼让行动中,广大司机也反映有些问题需要引起交警等部门的重视。一是城区道路斑马线设置不合理。一个红绿灯信号,从进口到出口,有的道路短短一两百米距离就有三四条斑马线,客观上增加了交通拥堵。二是行人互相礼让意识不强。一些行人走路看手机,慢吞吞地经过现象较为普遍;有时车辆已经排成长队,礼让了一批行人后好不容易正想通过,突然又兴冲冲跑过一个人急着横穿马路,引起司机怨言。三是天桥、地下通道等设施严重缺失。目前,一些素质低下的行人翻越隔离护栏时常发生,司机遇此情况往往采取紧急刹车,导致车辆追尾事故发生。而翻越者毫无羞耻之心,自顾自大摇大摆离去,从而导致司机出现抵制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文明交通需要人人参与,行人和机动车双方只有互相理解,才能构建和谐畅通安全的道路秩序。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此,笔者建议交警等部门尽快补齐礼让行人斑马线后续配套设施的短板。

  一、加快后续配套改造方案的研究实施。市交通警察局应尽快组织下属各大队对椒黄路三区、开发区范围内的道路设施进行排摸、制订方案、尽快实施。原则上,封闭隔离护栏、铲除过多斑马线等简易工程应在3月底完成;设置天桥等大型工程在2017年11月前完成,以迎接文明城市国家级暗访。同时,借鉴国内外一些大城市的做法,在斑马线前设置行人红绿灯控制仪,避免机动车一味礼让引起的交通拥堵。

  二、加大对行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和快速通过斑马线的宣传教育。利用2017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的时机,由市同创办、市文明办牵头,每月开展行人穿越隔离栏专项整治周行动;交警、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利用微信、短信、电视等媒体加大快速通过斑马线的宣传教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