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斑马线前不妨打“补丁”

2017-03-06 09: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仙正

  早上在食堂吃饭,同事小明显得有些忐忑不安,说自己驾车赶路时,在无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没让行人,担心被摄像探头自动拍去了,还要记分罚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斑马线前,长期形成的“人让车”不良习惯,成了城市街头路口的负面风景,即便是在地上画有“爱心斑马线”,或涂刷“彩色斑马线”,或让行人“举牌过马路”,或依靠交警临时性突击检查等手段,往往都收效甚微,照样没能改变这一陋习。可恰恰就在这“车让人”的安全线上,反而颠倒概念,成了“人让车”的危险线。于是,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现象,比比皆是,甚至发生撞人事故。血的教训,也早已不算新闻了。

  乱世用重典。尽管在斑马线上明确了相应的罚责,但随着路面监控技术的普及,无论是有无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都不妨安装摄像探头,打好技术安全“补丁”,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这样做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来可以节省警力成本,用科技值勤代人力“站岗”;二来排除人为因素的执法干扰,扩大执法实践中的技术应用,提高执法效果;三来更加体现“停车或减速让行”的法律精神,大大增加了安全系数。譬如,限制时速路段,斑马线前应当停车或少于限制时速,理论上若大于或等于限制时速,则将被视为超速。而这个技术上的“补丁”,各地都有没有落实到位呢?

  文明素质养成,本该从细节做起。更何况,敬畏斑马线就是敬畏法律,敬畏行人就是敬畏生命,那就更应平时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斑马线前,一个小小的技术安全“补丁”,不可轻视,它承载着特殊的生命意义,更加体现出对人文的关怀和对生命的尊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