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天到了,当心各种过敏“找上门”

2017-02-24 10:1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春天本应是个美好的季节,但由于气温变化大,紫外线由弱到强,加上植物生长变得旺盛起来,弥漫在空气里的花粉等过敏原逐渐增多,这些因素都很容易引起皮肤和呼吸道过敏。一不小心,皮肤过敏、慢性支气管炎等问题就找上门来。针对市民日常生活或外出游玩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记者近日采访了台州医院有关专家。

  有过敏史的尽量远离花草

  天气转暖,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周末外出踏青,这时接触过敏原的几率大大增加。台州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余忠义介绍,有些人是对空气中的花粉过敏,有些人是因为被昆虫叮咬导致过敏现象的发生。“所以,易过敏体质或是曾有过敏史的人要尽量远离花花草草;带孩子出门的家长,也要教导孩子不要到处乱爬,以免被虫子叮咬。”

  有的市民认为,春天的紫外线不具备“杀伤力”,其实不然。余忠义说,冬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偏弱,但到了春天,紫外线骤然升高,人体皮肤就难以快速适应了。“市民外出时还是要做好防晒措施,尤其是去海边游玩的时候。因为海边的阳光强度比内陆强很多,即使是现在这个季节,也会出现晒伤现象。”

  此外,如果脸部保湿做得不好的话,皮肤干燥缺水也会引起皮肤问题。干燥部位的皮肤当受到刺激后会感觉痒,甚至出现皮疹等症状。

  “如果皮肤开始出现过敏症状,可以先买一瓶冰矿泉水进行冷敷处理,再做好脸部保湿。”余忠义说,如果做了冷敷和保湿处理后,皮肤还没有恢复的,要尽快到医院就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市民不要盲目自行买药涂抹。因为自行去药店买的一般都是激素类药膏,皮肤已经受损,再乱涂抹这些药膏会加重症状,诱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导致后续治疗非常复杂。”

  出门最好戴个口罩

  台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林健介绍,初春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较大,易诱发哮喘、流行性感冒、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有哮喘病史的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戴口罩是避免与过敏原接触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同时还要避免到花粉浓度高的场所去。”林健说,近期来医院就诊的流感患者挺多的,“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预防流感,市民要提高自身抵抗力,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在室内时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冬天天气冷,不少市民暂停了户外锻炼。现在天气转暖,大家慢慢恢复了运动计划。对此,林健建议:“天气条件好的时候,市民可以适当运动。”

  柳絮、花粉散播的季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由于症状很相像,有些患者易将鼻炎当成感冒来治。对此医生表示,感冒除了打喷嚏、流鼻涕外,通常还伴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很少会发烧。同时,感冒一般有自愈性,很少超过一个星期,而过敏性鼻炎不治疗,则可以持续很长时间。

  做好预防措施,可以减少患病的几率。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去花粉多、柳絮多的地方,出门最好戴个口罩,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清洁卫生,勤换勤晒被套、枕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