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体重260斤产妇分娩 4位医生上台2位专门负责托肚子

2017-02-16 17: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王婧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王婧) 2月14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手术室里,上演了极夸张的一幕:主刀医生实施剖腹产手术时,得有另外两位医生托着产妇的肚子,原因竟是产妇太胖了,肚子上的肉挂下来,挡住了手术视线。据悉,在浙大妇院的分娩史上,这位产妇在体重上排名第二,重达260斤,第一名是8年前的一位体重达289斤的孕妇。

  这对夫妻体重太悬殊

  令手术医生咋舌

  这位产妇29岁,来自东阳,姓胡。手术医生一见她,好奇地问:

  医生:多少斤?

  产妇小胡:260

  医生:孕前呢?

  产妇小胡:230

  医生:老公呢?

  产妇小胡:140

  医生:公斤?

  产妇小胡:不是,70公斤。

  小胡与老公的体重比,真的好悬殊。手术之后,产七科主任杨小福查了下医院的记录,小胡在所有产妇中,体重居第二。

  小胡身高有1.67米,并不算矮,可算一算她的BMI,也就是体重指数,有46.6kg/m2,而正常人的指数应该是18.5kg/m2到25kg/m2之间,超过25kg/m2就属于肥胖了。

  给小胡剖腹产,医生们也算遇上了新挑战。

  最先犯难的是麻醉师,一般的产妇只要平躺在产床上,麻醉师就可以在腰部注射麻药,但小胡的肚子上是一层一层的肉,她躺下来的时候,这些肉都挂了下来,怎么办?只能让小胡先坐起来,旁边的医生帮忙拨开她厚厚的肉,麻醉师才勉强把针头刺了进去。10cm长的麻醉针针头探进去足足7cm,才找到可以麻醉的部位硬膜外腔。据悉,一般的人群,只需进入3~4cm,即使是孕妇也基本小于5cm。

  接下来就是剖腹产手术,原本只需要两位医生,如今4位医生上台,其中两位的工作就是用手一直扒着小胡肚子上的肉,努力往上推,这样主刀医生才得以动刀。

  “脂肪深不见底。”杨小福形容说,一般产妇的手术切口是竖切口,可在小胡身上不适用,还是那个难题,脂肪层太厚,只能改成横切口,腹壁切口大约15cm左右,脂肪厚度达10cm,最终把白花花的脂肪往边上推开,这才从子宫切口里“捞出”女婴。

  怀孕时并发糖尿病

  生下的女儿也是个“糖宝宝”

  这个37周、尚未足月的女婴,一称体重达3990克,超过了大多足月男婴。而且是个“糖宝宝”,因为血糖太低,立即被送到监护室救治。原因就是妈妈太胖了。“她在怀孕前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直到怀孕第二个月的时候做检查,才发现和血糖有关的各项指标都很高。”杨小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昨日记者见到小胡时,她说,自己在怀孕前尝试着减肥,因为结婚三年多一直没有怀上孩子,她也很清楚这和她的肥胖有很大关系,于是开始锻炼加控制饮食,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体重减轻了30斤,按常人来说,这个数字不少了,但因为她的体重基数实在太大,减去30斤还是属于肥胖。不过之后,小胡倒是成功怀孕了,只是孕期,她仍然没能管住自己的嘴。

  医生提醒她,孕期糖尿病,对于腹中宝宝很危险,很可能发生死胎、流产、畸形的悲剧。小胡真的很幸运,这些可怕的事没发生,不过胎儿在血糖方面还是中招了:因为妈妈血糖太高,胎儿体内一直在分泌胰岛素,结果出生后,分泌过量的胰岛素让宝宝发生了低血糖,这对新生儿的大脑、呼吸系统发育都会有危害。

  怀孕了还是要管住嘴

  平均增重13kg较适宜

  昨日医生告诉记者,小胡的“糖宝宝”目前病情还算稳定,估计过几天也可以出院回家了。

  “你以后别给孩子喂太多啊。”缪敏芳主任医师特意嘱咐着小胡,“她未来肥胖、患糖尿病的概率都很高,喂得白白胖胖的就容易出问题。”

  “嗯嗯,好的好的。”小胡头点得像捣蒜一样,赶紧答应了下来,经过这一次夸张的生孩子过程,她对肥胖的危险终于刻骨铭心了。

  专家提醒还没生孩子,或者打算生二胎的妈妈、准妈妈们,一定得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和血糖,“孕妇该吃什么,怎么吃,其实是一个技术活。”杨小福说,“首先,大家得知道自己的体重指数,尽量控制在18.5~25kg/m2,超过或者没有达到这个范围,都不容易怀上孩子。

  而怀孕了之后,也不是怎么吃都行的,在保证孩子的营养情况下,血糖如果太高,影响的不仅是自己,更多的还是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一般来说整个怀孕过程体重增加平均为13kg,对于BMI大于25kg/m2的孕妇,体重增加的合适范围是7~11.5kg。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