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歌《富春山居图随想》在欧洲奏响

2017-02-10 09:3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2月9日晚,一台主题为《画境富春·丝路长安》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厅上演。

  《画境富春·丝路长安》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是文化部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联合陕西广播电视民族乐团联袂演出。春节期间,该音乐会在俄罗斯、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英国等7国、10座城市进行巡演。莫斯科是最后一站。

  巡演期间,中国音乐家们给欧洲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具特色、风格迥异的视听盛宴,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和《富春山居图随想》组曲中的乐章,仿佛把人们带到古道西风的意境之中,聆听天地之大美的自然之声。其中,《富春山居图随想》这部大气磅礴的民乐组曲是浙歌历时两年打造的作品,它的结构以黄公望长卷《富春山居图》六段构图为蓝本,主体勾勒“天地和鸣”“流水行云”“听风醉月”“秋山闻道”及“山水合璧”五大乐章,聆听组曲如悦赏画卷,又如行走于富春山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组曲的部分乐章采用了浙江富阳民歌《鱼鹰号子》和《十里亭》为素材进行编配,有着浓浓的杭州地域风情。

  此次音乐会是中国南北两支民族乐队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合作,同时也是东方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成功展示。既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播撒了友谊的种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