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交车上两位老人突发疾病 多亏了司机和乘客的救助

2017-02-10 08:3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周嵩 毛毅忠

35路公交司机吴骏救助老人时的情景。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鸡年的第一波寒潮就在最近杀到杭州。不过,阵阵寒风可挡不住杭州好心人的温情,在公交车厢里,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传递。

  老人一句问话,他却上了心

  2月5日,是正月初九。上午十点多,35路的公交司机吴骏正在正常驾驶,突然有个阿姨走到他的身边,问他附近哪里有医院。

  “我对阿姨说,红会医院就在附近。”如果是一位粗心的司机,回答完问题后,或许就不在意了。但是吴骏心想,现在还是正月,谁会无缘无故问哪里有医院啊,于是忍不住瞟了一眼问话的阿姨,发现有些不对劲。

  “我看她脸色不大对头,说话的时候嘴唇也在发抖,赶紧询问她是不是身体不适。”结果,阿姨的话让吴骏吓了一跳,原来她有心脏病史,出门前感到不大舒服,就吃了两颗救心丸。然而,这两颗药是过期的。阿姨还说,自己舌头发麻,不舒服的感觉从喉咙一直往下。

  听到这里,吴骏心里马上有了打算,他让阿姨抓好扶手,自己一路护送她到下一站的红会医院。

  吴骏将老人扶下车,又上车和其余的乘客解释了突发情况。“幸好乘客们都很通情达理,没有怨言地下车了。”

  公交车站距离医院有300多米的距离,一路上,吴骏始终紧紧搀扶着老人,直到将她送到急诊室的病床上安顿好。此时阿姨已经不大能说话了,吴骏就打开她手机里的通讯录,将名字一个个地指给阿姨看,看阿姨盯牢了一个名字,打过去果然联系上了家属。大约一个小时后,这位郭阿姨的老伴赶到了医院。在隔壁床病人和医生护士的说明下,老人才明白原来是一位公交司机将郭阿姨送到了医院,感激地抓着吴骏的手不停道谢。

  “春节期间,运送的任务比较紧张,后来我就赶回去跑车了。”吴骏笑呵呵地说道。“我今年48岁了,老父亲年纪也有80多岁了。每天都和那么多人打交道,我相信这个社会还是有良心的人占了大多数的。”

  大伯车内晕倒众人相助得救治

  前天,在早高峰的41路公交车上,也发生了一件温暖人心的事。

  41路的司机陈月华回忆说,“早上8点多,上班高峰期,有乘客告诉我,车厢后面有个人晕倒了。”

  陈月华赶紧将车子停靠在路边,发现是一位60多岁的大伯瘫坐在座位上,面色苍白,意识也有些模糊,并出现呕吐。

  “大家都是急着去上班的,而且外面那么冷。但是病人在车厢里,我不能不管,于是我就问大家,能不能换下一辆公交车,救人要紧。没想到,乘客没一个有怨言的,都依次下车了,我被大家感动了。”陈月华说。

  将乘客疏散后,陈月华赶紧打开车窗,让车厢内的空气更加流通,由于大伯一直在呕吐,弄脏了车厢地板和陈月华的制服,但她都顾不得了。“我在忙的时候,是一位40多岁男乘客主动留下来,帮我照顾病人,也让我很感动。”陈月华说。

  从大伯断断续续的话中,陈月华了解到,大伯有高血压的病史,早晨空腹吃了降压药,或许是这个原因导致的不适。“我正想下车给老人买瓶水,幸好这时候在站台里等车的一位小姑娘上来了,她说自己是医院里的护士,不仅帮我给病人把脉,还帮我照看他,我太感动了。”

  在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陈月华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大伯送上了救护车。据悉,该乘客在经过抢救后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并转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陈月华感慨地说:“你们都说我帮助了他人,但是我今天看到了更多的好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周嵩 毛毅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