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揣着15年前的借钱账本 宁波阿姨挨家挨户还钱

2017-02-07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02月0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这个新年里,宁波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的村民们家中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徐兰芳。这位66岁的阿姨推着一辆手推车,车上放着一箱箱八宝粥,揣着15年前的账本,在村里挨家挨户还钱。

  徐兰芳告诉钱报记者,15年前,她的丈夫王乐年突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源源不断的治疗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时多亏村民们伸出援手,一起帮助徐兰芳凑齐了医药费。

  虽然2年前老伴已经去世,但徐阿姨说,老伴临终前再三叮嘱她:“我这多活13年的命,都是父老乡亲们给的,一定要把钱还回去。”

  带着账簿推着手推车

  正月里她挨家挨户还钱

  2月5日傍晚,家住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的王姐在朋友圈发了条令人眼眶泛红的消息:

  睡到中午自然醒的我一个人在饭厅吃饭,听见有人在敲大门,出去一看,一个阿姨推着手推车站在我家门口,见到我开门,二话不说就给了我一箱八宝粥和一百块钱。我一时弄不清楚状况,推着说这钱我不能收。

  她说她跟我妈说了,我妈知道的。我就让她等会儿,我先给婆婆打个电话。她慌忙着说别打别打,这钱你妈她不肯收。我说我妈不肯收您的钱,那我更不能拿了。

  她把钱塞我手上,跟我说这是她和她老伴15年前欠的债,15年前她家里遇到了困难,村里好心人你50我100地凑了钱接济她家,让她家里渡过了难关。

  两年前,她老伴去世了。老伴去世前跟她说,他的遗愿是有朝一日能把村里好心人的钱还上,现在她儿子大学毕业了,有能力还钱了,所以拿出了15年前的账本,推着手推车挨家挨户地还钱,她说她这是在帮老伴完成他的遗愿。

  王姐说:“看着她推着手推车远去的背影,有些许感动,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更多的是心疼。所以就码字记录下了这一刻。”

  老伴临终前叮嘱

  尽快把乡亲们的钱还回去

  “问谁借的钱,借了多少,15年前我都一一记在账簿上,一共26户村民。我从大年初六开始就挨家挨户去答谢,现在已经走了17户。”徐阿姨告诉记者。

  15年前,徐阿姨的老伴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由于经济条件不好,除了家里的亲戚朋友帮忙,村里、镇里也资助了五六万,剩下的徐兰芳就只好硬着头皮在村子里到处借钱。让她至今都觉得感动的是,不管家里条件如何,大多数村民二话没说就掏出钱来帮她。

  村民龚女士回忆,当年她听人说徐阿姨家遇到了困难,就随手塞了50块钱到徐阿姨手里。龚女士说,自己压根儿就没想让她还,当时也是出于一番心意,给的钱虽然不多但能帮就帮一点。

  可龚女士没想到的是,昨天刚回到家,就看到饭桌上放着一箱八宝粥,还有50块钱,一问才得知是徐阿姨送来的,第二天她就赶紧把东西还了回去。

  “十多年了,我几乎每天都想着尽快把钱还给村民们,这也是丈夫的遗愿。”老伴两年前去世了,儿子这两年也毕业赚钱了,家里的生活能比以前宽裕点,徐阿姨就想着挨家挨户拜访村民,能还多少就先还多少。

  不少村民把钱退了回去

  阿里正能量送出奖励

  今年已经66岁的徐阿姨自己还在村里摆了个小摊,卖鱼干和笋干,虽然收益不多,但小日子也能过得去,村里又帮忙给她减免了不少摊位费,当地有关部门也早就为她办理了低保。事实上,多数村民都把徐阿姨送来的钱都退了回去,劝她不要放在心上,毕竟,当年这也是乡亲们的一番心意。

  得知钱报记者采访了宁波还债阿姨的诚信故事后,为弘扬这种朴素的感恩之心,昨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也发出了新年首笔5000元的最美浙江人奖励,希望这份藏在老人心底15年的感动,能打动更多人。

  颁奖词中,阿里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15年前,面对落难的邻居,众多乡邻你50我100,为这家人送去了希望和生机,让我们看到延续在田野乡间的善良和温情。15年后,她一手拿着刚取出来的辛苦钱,一手拎着代表心意的礼品,一家家敲门,道谢,还钱,让我们看到这颗让人心头一热的感恩之心。15年风霜雨雪,老人心头恩情不灭,奖励,愿这样的感恩之心,能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