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0年杭城沧海桑田 李阿姨的结婚证明“迷了路”

2017-01-23 0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肖菁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肖菁)杭州李女士和老公黄先生结婚30周年,感情蛮好,1月10日刚庆祝了珍珠婚,但紧接着他们就接到电话,说他们在银行的房贷申请出了点问题,因为银行征信系统显示,李女士“未婚”,跟她递交给银行的材料不符合。听到这个消息,李女士第一反应是哈哈大笑。“我儿子都要结婚了,还说我‘未婚’。”可是,问题出在哪呢?

  爹娘为儿贷款买婚房

  担当共同还款人

  事情要从30年前说起。

  1987年1月份,李女士——那会儿应该叫小李,跟男友小黄决定过年前把结婚证给领了。

  当时他们住在杭钢宿舍,就跑到当时的东新路街道办事处办结婚手续。

  李女士说,当年他们没有上民政局领证,因为街道也能办,户口簿带好,结婚申请表格填好,两三个工作日后,街道就通知他们拿结婚证了。

  第二年儿子出生,一转眼,今年儿子都虚岁30了,眼看着也该结婚了。

  李女士和老公像很多爹娘一样,想为儿子准备一套房子。

  去年下半年,一家人看中了丁桥板块的云锦城,下单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首付50万元,贷款100万元。

  尽管房子是以儿子一个人的名义买的,但因为儿子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只有50万,李女士和老公想再帮儿子一把,决定夫妻俩一起作为儿子婚房的共同还款人,每个月再帮儿子还贷。

  这样一来,他们夫妻俩的各种身份资料也都要递交到银行去,包括当年的结婚证。

  银行征信系统

  查出妈妈是“未婚”

  前两天刚庆祝完珍珠婚的李女士接到银行信贷经理电话,说系统里查出来她是未婚。“递交的资料(已婚有结婚证)和银行征信系统不匹配,贷款是落不来的。”

  那怎么办?信贷经理说,需要去原登记单位办理结婚档案证明。

  30年了,城北杭钢一带真叫沧海桑田变化飞快。随后几天,李女士跑了石桥派出所、市民中心、拱墅区民政局、拱墅区档案馆等,都说找不到她的结婚记录,没法开证明。

  直到昨天,杭州市民政局有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她的结婚档案在下城区民政局。

  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0年前李女士是在东新路街道办事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当时东新路街道属半山,半山后来划给拱墅区,但东新路街道后来是划归下城区。

  30年前的结婚资料也不在下城区民政局了,而都交下城区档案馆保存了。

  昨天下午5点,跑了十余个部门的李女士终于从下城区档案馆找到自己的结婚证明,其实就是30年前她跟老公填写的结婚申请表格,下面有民政部门批复的“同意”。

  李女士说今天她就会把这份资料交到银行去,希望年前能放贷。

  问题出在哪

  那么,为什么银行系统会出错呢?一位银行业业内人士说,李女士说的银行系统显示“未婚”,应该是银行为了放贷而去查询了贷款申请人的征信系统。这个征信系统不是每个银行自有的,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

  钱江晚报记者搜索发现,以前也发生过征信系统中个人信息出错的事情。一旦发现出错,个人有三种渠道反映,要求核查、纠正:一是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征信管理部门反映;二是直接向征信中心反映;三是可以委托直接涉及出错信息的商业银行经办机构反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