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8岁施大伯一个举动让人刮目相看

2017-01-18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洁珺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杭州北落马营社区里有个居民,名叫施天宝,今年88岁。施大伯的日常,和杭州不少老人一样,穿着简朴,省吃俭用,可是就在一个多月前,他的一个举动,让不少人刮目相看。施大伯捐了10万元给开化县慈善总会,让他们帮忙找些贫困家庭,在新年来临之前,有钱置办些年货。

  施大伯的家住在小区单元楼的一楼,捐款是他多年来的心愿。今年11月中旬,施大伯把捐款的事向妻子凌阿姨提了出来,没想到凌阿姨不仅表示赞同,还帮施大伯落实捐款。

  钱为什么捐给开化?施大伯说:“我妻子是开化的,她时常和我说起开化的情况。我以前也跟她回去过,那里水好,风景也好,但因为山多,田也少,有些家庭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就想把10万块钱送给那边需要的人。”

  去年11月28日,凌阿姨联系上开化县慈善总会。施大伯的捐款,是开化县慈善总会2003年建立以来,所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开化县慈善总会最终确定了50户可以领到“过年红包”的困难家庭。“这些家庭主要是因病致贫。这些家庭在医保之外,自付的医疗费至少是四五万,有的甚至达10万。”

  10万元对于施大伯来说,并不是全部积蓄,但也不是小数目。施大伯平常很节约,照顾他的保姆陈阿姨说,“他们家一顿饭的菜金大概10块钱吧,都是素菜。施大伯的衣服裤子,都是补过又补的。”

  1991年施大伯从龙山化肥厂退休后,工资并不高,这几年才涨到了每月4000元。不过退休后,身体健康的施大伯没有完全闲下来,因为在厂里干过一段时间的绿化管理,自己也曾在萧山承包过农田,种花种蔬菜。“有人说过我爱钱,所以我捐钱还有个私心,我觉得有钱就应该用在刀刃上,去帮助别人。”施大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