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让孩子“有园上”更“上好园”

2017-01-13 22: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施宇翔 廖小清

  浙江在线杭州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廖小清)建议名称:《关于补齐短板,推进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建议》

  领衔人:省人大代表、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名誉校长陶月梅

  办理单位:省教育厅

  “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太难进,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上不起……”能否把孩子送进称心如意的幼儿园,在“全面二孩”时代,很多家长倍加关心这个问题。

  陶月梅代表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我省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保育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但是与基础教育其他学段相比,学前教育仍然是一块短板。

  为何会出现入公办幼儿园难、入优质幼儿园更难的情况?陶月梅认为,其中一个很大原因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更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儿童入园问题更加突出,其入园率远低于城市,农村幼儿园的园舍面积、保教设施、师资条件和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除了硬件设施外,陶月梅在调研中还发现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待提高、待遇保障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为此,陶月梅代表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学前教育的法定地位,把学前教育放到与义务教育同等重要的高度,切实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优先发展范畴。

  省教育厅等单位在办理这个建议时,专门分赴全省各地调研,深入走访幼儿园和教育主管部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在建议答复中表示,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政府应该履行职责,逐步建立“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适龄儿童健康成长。力争到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等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超过95%,其中一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超过35%,不断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