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问题诊疗”东阳全覆盖

2016-11-26 07: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张丽英 许红檑 《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 余建红

  浙江日报 讯东阳市千祥镇是箱包制造重镇,前巷村的箱包业占全镇的68%。在箱包生产过程中,堆放材料多、边角料垃圾多、运输环节飘落物多等脏乱差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百姓。前不久,在东阳市开展的环境整治大背景下,前巷村率先“逆袭”,完成了95%的整治任务,拉走了1200车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不见了,变身为一个个美丽的花坛……

  这样的变化还得从一场专题讨论说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前巷村通过固定党日活动、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联系群众、落实党员干部积分制等办法,党员意识进一步被唤醒,党员们决心带头进行环境整治。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拿出可行的办法,村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季度专题讨论,展开全面剖析和讨论。村两委干部先行、党员带头示范、联系群众帮建、村企协力共建、纳入积分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应运而生。该村党支部书记吕荣刚说:“作为基层党支部,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我们向问题叫板的勇气以及解决难题的实效。”

  东阳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季度专题讨论设立了“规定+自选”模块。各党支部不仅要组织好市里规定的季度讨论主题,还要结合各自实际,利用每月党日活动,全面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并加以整改解决,在此基础上推出“问题诊疗式”专题讨论。

  广大党员在参加党组织专题讨论前,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当前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排查,确保问题不漏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大家结合学习讨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进行专题剖析评议、全面诊疗。在“确诊”之后把存在的问题、整改方案公之于众,接受群众意见,确保对症下药、整改到位。为杜绝问题反弹,东阳还建立了“领导干部领学、每月专刊导学、多方资源助学”三学模式长效机制,补好各项短板,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见到实效。目前,东阳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展“问题诊疗式”专题讨论,主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净化,全市“问题诊疗式”自选动作达到1万余(场)次,涉及思想作风、文化生活、家风建设、中心工作推进等各个领域。

  在平安东阳创建中,为有效解决巡察不到位、死角无监督等问题,该市党员干部在讨论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定岗、定人、定责、定级”的四定机制,确保了平安东阳的成功创建。在六石街道北后周村,该村党员多次展开讨论,群策群力,全村众筹2000多万元,对村里的肇庆堂古建筑群进行了修复,让这座老民居建筑重现旧日风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