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公布 吓退司机

2016-11-09 10:19  来源:钱江晚报 孙晶晶 孙海旭

  #!time!#要在杭州开网约车,首先要过考试这关。

  这考试到底难不难,考什么——大家关心的考试内容终于公布了。昨天,《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大纲》正式公布。

  考试科目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本市区域科目两项。首次参加考试的申请人,应当在本市完成两个科目考试。已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或具有非本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申请人,只须完成本市区域科目考试。连续3年考核等级在A以上的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可申请换发网约车驾驶员证。

  争取本月15日开考

  最快10日起上网申请

  全国公共科目和杭州本市区域科目的考试项目各不相同。

  全国公共科目考试要求驾驶员分别掌握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安全运营知识,出租车驾驶员职业道德,出租车服务标准规范,出租车运营其他相关知识等内容。

  杭州本市区域科目考试,要求驾驶员掌握本市网约车相关政策法规,及本市出租车相关的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法规。

  目前,网约车驾驶员电脑考场正在积极准备中,考场同时可供150人考试,每天可安排600人考试。具体考试由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计划争取11月15日左右开考。

  最快11月10日起,驾驶员可通过杭州市预约出租汽车管理信息系统(网址:wyc.hzcb.gov.cn)提交申请。

  考完10日内公布成绩

  不及格可补考

  考试形式方面,全国公共科目实行全国统一题库,杭州本市区域科目实行本市统一题库,两个科目均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进行考试;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时间为60分钟,本市区域科目考试时间为30分钟。

  其中,全国公共科目考试试题共85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本市区域科目考试试题共40道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两个科目考试分别设总分100分,全国公共科目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本市区域科目7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

  考生交卷后,考试成绩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同时,如初次考试不合格的,自初次考试之日起满7日可申请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自补考之日起满15日可再次申请补考。

  不少司机萌生退意

  出租车“旧爱”变“新欢”

  杭州网约车新政11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在网约车市场里激荡出不小的浪花。准入门槛迈不过,不少网约车司机萌生退意。而面对“节节高”的网约车车价,很多乘客纷纷又打回了出租车。

  陈师傅之前在杭州开出租车,去年转行开网约车。他开的是新桑塔纳,轴距小于新政中规定的2700毫米,购置计税价格也没有达到12万元以上,显然迈不过准入门槛,现在面临“失业”。

  陈师傅说,如果再买一辆新车继续开网约车,显然成本太高,他打算再干回老本行——出租车。

  “几个还在开出租的老乡说,现在出租车行业已经逐渐回暖,收入也在慢慢变好。开得勤快一点,一个月收入也能达到六七千块。”

  同样的犹豫,不在少数——

  叶师傅去年3月买了一辆凯美瑞专职开专车。现在网约车新政落地,他也在考虑要不要再继续开。

  “要开网约车,首先要把车辆性质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这样一来,如果将来我的车进入二手车市场,车价会不会大打折扣?”

  而很多乘客面对节节攀高的网约车价格,又重新打回了出租车。乘客李小姐的上班地点在市中心,家住滨江。平时上的是夜班,一般下班都要凌晨零点之后,以前都会手机点点,选择网约车回家。

  不过,从8月份开始,她发现打网约车越来越贵了。尤其一些特殊时段甚至贵过了出租车。现在她回家基本都选择出租车,比网约车要省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