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你捡都懒得捡的“菊花1角”硬币最高已值千元

2016-11-01 10:47  来源:都市快报 

  你看不上的1角钱硬币可能马上要翻身了。从今天起,银行将对第四套人民币当中的1角硬币,也就是俗称的“菊花1角”只收不付,意味着从1991年开始发行的这枚硬币身上多了一个收藏属性。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只收不付,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该版硬币不得再对外付出,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

  昨天,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肯定了这一说法。他表示,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菊花1角”磨损比较厉害,再加上第五套人民币已经流通了很长时间,大家在使用时不会受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大家手里的1角钱仍能使用,从停付到完全退出流通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币,如果市民拿着“菊花1角”到银行兑换,拿到是第五套人民币的“兰花1角”硬币。

  “只收不付”意味着存世量的减少,“菊花1角”会慢慢变得稀罕起来。这些天收藏平台一尘网上,“菊花1角”相关品种的成交量明显上升,从单枚到整卷都有人收购。事实上,在钱币收藏者眼里,这枚硬币的地位本身就比较特殊。

  从设计角度,“菊花1角”采用“外圆内凹九边形”设计,目前发行的硬币当中,只有“菊花一角”采用了这种设计。从用料角度,1992年发行的“菊花1角”采用的是铝镁合金,与其他年份的材质不同。

   另外,由于2000年“菊花1角”硬币未正式发行流通,只是装桢在2000年度《中国硬币》套装中,收藏价值尤其突出,现在的市场价已过千元。

  收藏这样的人民币也讲究一些窍门。论升值潜力,整卷的最佳、成套的次之。菊花1角在社会上的流通量依然十分巨大,但只要流通过,就会出现磨损,因此对于普通年份(1991-1999)的菊花1角,建议可以入手原卷原盒或者卷拆品,以保证品相。目前1992年整卷的“菊花1角”价格在650元左右,也就是13元/枚。1991-1999年9枚成套硬币品相较好的市场价在150元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