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走进雷慧仙的青瓷视界

2016-10-24 22:34  来源:浙江在线 

  雷慧仙,工艺美术师、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定制礼品的制作者,于2016年10月21日-31日,在杭州剑瓷视界艺术馆举办“慧芝兰馨——雷慧仙青瓷精品展”。

  应雷慧仙广大青瓷爱好者、收藏者的邀请,雷慧仙于10月23日,开展了“慧芝兰馨——雷慧仙青瓷分享会”,分享她在青瓷创作中的一些经历和内心感悟。

 

现场签名
介绍作品
马云收藏《太极》

  雷慧仙老师介绍了自己与青瓷相见相识的缘分,并着重与大家分享她的《竹林听荷》与《见月》的创作灵感。《竹林听荷》茶具是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与国家级“非遗”东阳竹编相结合,是两种“非遗”文化的碰撞,表现出一种岁月静好的诗意。《见月》采用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元素,以肥厚的釉水欲滴表现西湖的水灵动的感觉,是技艺与创意两方面创新融合的作品。同时,雷慧仙老师说:“将这款作品取名为《见月》,是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忙忙碌碌,没有时间来倾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而这款作品,便是想要在浮躁的社会中,能带去抚平人们内心焦躁的一抹清凉”。

《竹林听荷》
《见月》

  随后,雷慧仙老师带领此次分享会成员在展馆里参观她的作品,细细述说独属于她的青瓷世界。

 

  关于雷慧仙

  雷慧仙

  雷慧仙。工艺美术师,2006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在工艺制作方面,吸取掌握龙泉青瓷传统工艺精髓,充分发挥自身厚实美术功底。作品细腻大方,釉色润泽,独具风格,大胆创新,融古代名瓷之韵味于现代青瓷之风采。作品多次参加陶瓷艺术作品展,并多次获奖。

  2010年,《缠枝纹》在第五届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荣获工艺美术金奖

  2014年,《荷叶盖罐》在29届中国国际礼品工艺品展览中荣获金奖。

  2014年。《静》在(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2014年,《太极》被马云先生收藏。

  2014年《生生不息》被四川宋瓷博物管收藏。

  2014年《荷谐》被选为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贵宾礼。

  2015年,《凤舞九天》获首届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金奖。

  2015年《祥云瓶》在2015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2016,《静》入选杭州G20峰会机场元首厅陈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雷慧仙说,虽然是丽水人,但是她接触龙泉青瓷还是比较晚。在2006年,还在杭州师范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学习雷慧仙来到丽水学院实习。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学院里初次接触到了青瓷制作的课程,从此深深的爱上了青瓷,在接触青瓷的第二天,她便跑到龙泉拜师学艺。

  当然,她也坦言,在最开始从事青瓷创作的那几年,有过很多艰辛和困难:从零基础开始学习配釉、烧窑,没日没夜地在工作室里练习拉坯导致腰椎受损,因为不舍得买取暖器冬天手上长满冻疮。雷慧仙说,身体上的苦痛尚且可以忍受,最难过的是在刚开始那一年,由于不熟悉青瓷制作工艺就开始批量制作,连烧了10来窑都未成功,这对于一个青瓷初学者来说,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心里的失落才最让她难过。

  但幸好,她的身边有支持她的丈夫和鼓励她的父母,陪伴着她一路走过来不曾放弃过,现在的雷慧仙,谈起过往的那些艰辛往事时,眼神充满感激,神情越发坚定。

 

  别出心裁,革故鼎新

  纵观雷慧仙这些年的作品,会发现她较少模仿传统的器型与题材,而是一直在尝试与拓展。从最开始的祥云系列、荷花系列,到现在的山水系列、牡丹系列等,她一直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每种题材都代表着她在不同的心境。雷慧仙说,早期,她是偏爱荷花的,也常以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傲风骨激励自己,而祥云则代表了一种美好的祝福和期望。及至后来,生活上、创作上都渐入佳境,她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自己内心,想起自己小时候在乡间快乐的生活,于是便有了山水系列。看她的作品《忆江南》,在明净的青瓷上刻绘茅屋老树,颇有几分王维诗句中的禅意。

  在不同材质、表现形式的跨界融合上,雷慧仙也从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

  获“非遗情。青瓷缘”第二届青瓷DIY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的作品《竹林听荷》,它由四只口杯、一个盖碗、一个公道杯、一个花瓶、一个茶叶罐和一个滤茶器组成,茶具全部施粉青釉,温润清雅,每一只器皿都刻绘了灵动飘逸的荷花图案,卷曲张合间尽显盎然生机。最特别的是,每件作品均完美地镶嵌在国家级“非遗”东阳竹编底座里,将青瓷的精致与古朴的竹编相结合,达到了一种相容相生的和谐。瓷与竹如此美妙地结合,在龙泉青瓷作品运用中尚属首次。

  在谈到这一方面的时候,雷慧仙还说到,她想通过她的作品表现这个时代,这个时代的人的想法,所以她每年都会安排两个月的学习进修期,尝试与时代的融合,创作从来不是闭门造车,而应该是博采众长。今年,她便跟随中国美院的老师学习雕塑,将龙泉青瓷与雕塑结合在一起,拓展龙泉青瓷新的表现手法。

 

  坚守匠心,砥砺前行

  在雷慧仙的微博里,记录着李宗盛在《致匠心》中的一句话:“我知道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所以我们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

  想来,雷慧仙微博里的这句话,不仅仅是为了记录,更是为了勉励自己,在她的身上,也确实看到了这句话中所蕴含的匠人品质。在她的作品《见月》中,运用的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西湖的文化元素,为了烧出西湖的水灵动的形象,别出心裁以釉滴欲滴为滴的状态表现。了解青瓷的朋友都知道这种釉滴并不容易烧造,釉水不肥厚烧不出西湖水流动的灵动感,釉水过于肥厚滴下来会导致罐盖与罐身粘合。但是在雷慧仙的不断尝试之下,她总算烧出了自己满意的成果。

  如今的雷慧仙,可以说是颇有成就,她的《荷谐》被选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定制礼品,送给世界各地的来宾;她的作品《静》在G20期间摆放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G20峰会专用贵宾休息室;她的《太极》茶具被马云所收藏。但即使是这样,她在青瓷创作的路上,依然用于探索,不停脚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