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企业排污是否达标 无人机飞上烟囱“嗅一嗅”

2016-10-14 07: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朱智翔 记者 沈超文/摄

 

  #!time!#无人机成为环保执法的利器。昨天,金华市环保局利用无人机开展了一次环境执法监测巡查,这也是“环保无人机”在金华上空的首秀。

  它比普通的无人机略大,长着一个蘑菇形状的“犄角”,“这是气体监测探头,可以对一些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环保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通过一台手持大屏幕遥控器,操纵这架黑色无人机飞到一家企业上空,对烟囱排放的烟气进行近距离观察和采样监测。同时,电脑已经接收到无人机实时传输回来的画面和监测数据。

  直接到企业的烟囱上空进行实时监测,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出动的环保无人机,一次可搭载多种气体监测探头,并实现对远程图像的摄影和摄像功能。还可以迅速对该区域上空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多个指标进行监测,并形成数值曲线图。

  有了这副环保“天眼”,执法人员可不受时间、空间与地形等条件制约,迅速锁定污染问题发生地,通过实地核查,快速高效地查处环境污染行为。

  据悉,金华的“环保无人机”将主要用于这几个方面:对火电、热电、水泥行业和有机废气污染企业,以及黑烟囱、垃圾秸秆焚烧、露天烧烤等涉气污染巡查;对工地、道路、矿山、沙场、运输车等涉扬尘污染巡查;对市区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巡测;对重点流域、重点排污口、饮用水水源水质和区域内破坏、污染环境行为的巡查;以及环境执法联动、环境举报响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