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孩儿巷98号小细节里藏大智慧

2016-09-17 07: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余静 楼舒

  #!time!#从杭州延安路向东,沿孩儿巷一直往前走,一座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房屋便映入眼帘。这就是孩儿巷98号。这座在繁华闹市里静如处子般的江南古宅,是杭州市区保留至今的为数不多的明清古建筑之一。

  近日,由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编纂的《孩儿巷98号民居》正式出版,作为《老屋新言—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系列丛书》的首部书稿,完整地记录了孩儿巷98号的前世今生,更展现了老宅美丽又有趣的另一面。

  孩儿巷98号为典型的晚清时期传统木结构院落式民居。原为四进三开间格局,因孩儿巷道路拓宽需要拆除第一进轿厅和第四进膳厅,现存两进三开间房屋及屋后庭院。

  孩儿巷98号老宅排门多,室内的门窗开口都很大,并且大多数厅堂的隔门都可以拆卸。这也是有门道的:杭州平均日温在10 ℃的天数有120—130天,春秋两季气候湿润。较之防寒,杭州民居对通风、阴凉等因素会考虑更多。

  逛逛孩儿巷98号,你会发现许多有趣的小细节,里面可是蕴含着大智慧。

  推开二楼的窗户,你会发现对面雕花栏杆下铺设了一条条方砖,这又是什么呢?

  其实在杭州地区的民居建筑中,往往将重檐屋面的下檐后檐与窗下槛相交处,用方砖铺设的结构叫作“旱塘”,旱塘的作用是用来“镇压”小青瓦的,这样它就不会下溜了。孩儿巷98号的石板旱塘上还加了宫式栏杆,更显精致。

  二楼的各个房屋间间贯通,靠的就是一条楼廊,以至于下雨也不用撑伞、穿套鞋。

  二楼的窗户是有名的蠡壳窗。蠡壳窗用蠡壳片磨制而成,每一片都是纯手工磨制的,当时只有富家才用得起。清中叶以后出现玻璃,蠡壳窗才退出历史舞台。几近透明的薄片,既可以避风雨,又可以采光。阳光打在乳色的薄片上,屋里是一片神秘的金黄。

  《孩儿巷98号民居》只是《老屋新言—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系列丛书》的首部,《丛书》计划选取杭州10-20处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社会影响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通过对它们前世今生的挖掘,以及保护前后的新旧对比,图文并茂地记录其保护、传承与复兴,充分体现杭城历史建筑与所在街区的特色与价值,向世界展示杭州“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