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中秋月饼抽检 2批次不合格

2016-09-14 06: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

  年年中秋都要吃的月饼,能否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中秋节来临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月饼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122批次,合格120批次,总体合格率98.36%。

  两批次月饼酸价不合格

  在食品生产环节,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共抽检全市9个区(县、市)55家生产企业102批次月饼,抽检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重金属等27项检测指标。

  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0批次,2批次检出酸价指标不合格。酸价是反映食品中油脂酸败程度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食品新鲜度越好。不合格样品分别为杭州百味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百果味月饼(苏式,生产日期2016年8月4日),以及富阳市江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苏式百果月饼(果仁类,生产日期2016年8月8日)。

  在食品流通环节,工作人员共抽检了7家流通企业经营的20批次月饼,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均合格。

  对于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第一时间交由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企业针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立即下架、召回等措施,并开展自查自纠。

  挑选和食用月饼要注意四点

  “这次月饼检出酸价不合格,主要是用已酸败的原料投入生产或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造成焙烤食品中油脂氧化变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正确食用月饼上,要注意四点:

  尽量到信誉良好的商场、超市和食品店购买,并选择知名、有信誉的生产厂家生产的品牌,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散装月饼;

  选购月饼时,应查看月饼外包装上的生产地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标志等标识是否齐全;包装封口是否完整无损,有无胀袋;如月饼采用透明塑胶包装,消费者挑选时还可以观察表面色泽是否正常,面皮有无开裂、霉点等;

  月饼不宜久放,保质期一般在一两个月内,消费者不宜一次购买太多,以免超过保质期;同时,商品打开包装后应及时食用;

  绝大部分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热量食品,食用后不易消化,一般人可适当品尝,不宜过量,若是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患者以及消化不良者,最好谨慎食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