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只有十个学生的高山小学,两代老师接力坚守

2016-09-09 07: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叶志仪 记者 盛伟 文/摄

  大力山小学师生合影,后排左一为郑吉,后排右二为廖美香。

  #!time!# 初秋的龙游石佛乡大力山村,海拔800多米的山上气温较低,桂花清香弥漫山间。

  大力山小学教学点就在山顶上,53岁的代课老师廖美香和27岁的女教师郑吉带着十个孩子在操场上活动。

  分管教育的龙游县副县长陆民对两位老师充满了感激:“大力山教学点之所以几十年能够坚持下来,关键在于两位坚守传承的好老师。她们每天的坚守,让大山里的孩子健康成长。”

  只有十个学生的高山小学,两代老师接力坚守

  第一代:廖美香

  当了32年的代课老师

  大力山小学,年级从幼儿园到三年级。读完三年级,学生们就下山去乡里的中心小学读书了。

  龙游县石佛乡中心小学支部书记徐建清告诉记者,村里还有几百户人家,还有相当一部分适龄学童。

  在小学三年级前,孩子无法适应寄宿生活,只能就近入学。

  53岁的廖美香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在大力山小学做代课老师已经32年整。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小学还是完小,有100多名学生。随着人口不断迁移下山,学生越来越少。

  廖美香是全科老师,几年前,学校里只有她一个老师,她不仅要教语文数学自然音乐体育,还要照顾孩子们的吃喝拉撒和午睡。这么多年,廖美香的工资从每月24元涨到了2000多元,廖美香说:“已经很知足。”

  廖美香说:“留在这里的学生家庭条件都不好,以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为主,如果这里没有学校,他们可能会失去上学的机会。”

  支撑廖美香这么多年能一直走下去的动力,是孩子们从她这里一步步走下山。逢年过节,天南海北的学生给她送来祝福,是她最大的幸福。

  “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都会选择坚持。”廖美香说。

  第二代:郑吉

  在一天,就当一天好老师

  和廖美香不同,郑吉是师范科班生,去年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来到这里。编制在石佛乡中心小学,是一名正式教师。

  到大力山村的路是盘旋的砂石路,也是龙游汽车拉力赛的赛道,以险、难闻名。

  来到大力山后,郑吉有时候会觉得“空虚寂寞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还好,下班后面对寂静的大山,陌生的村民,郑吉常常不知所措。

  “山路太远太难走,经常回家也不太可能,因为交际面窄,男朋友也很难找。我最终会离开大山,但我承诺,我在这里一天,就会做一个称职的教师。我喜欢孩子,也喜欢教育行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