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美景刷爆朋友圈 在南山路遇见惊喜

2016-08-28 07: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吕啸 胡筱筱

  浙江日报 讯这两天突然刮起一阵“杭儿风”:去西湖边的南山路赏美景。南山路的美景照片,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华灯初上,千万盏缠绕在行道树上的LED灯同时亮起,如满天繁星,在夜幕下交织成绚丽多彩的城市景观。

  借G20峰会东风,杭州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打造南山路艺术休闲街区提升改造项目。“南山路设计亮点颇多,灯光只是其中一部分。”它的总设计师——美国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总裁朱儁夫,8月27日接受记者专访,讲述这条华美之路背后的故事。

  火树银花不夜天

  白天鲜花盛开,夜晚火树银花,这几天西湖边的“画风”变了。

  改变要追溯至今年1月,从朱儁夫和他的团队接受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对南山路提升改造的邀约说起。

  朱儁夫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深造。他的代表作很多,高端大气的湖滨商圈设计就出自他之手。虽是一个“大咖”,可当他决定接手南山路设计的那一刻,心情仍激动不已。

  “G20峰会是国际性盛会,对国家、对杭州都是一次重要考验。”设计初期,朱儁夫在南山路实地考察多次,道路两旁的百年法国梧桐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南山路特色突出,道路狭长,行道树高大茂密,在天空中连成一片,可谓得天独厚。”

  朱儁夫的想法,是勾勒出树的形状,在所有梧桐树上串起小LED灯,连点成片。布局有密有疏,树干每隔2厘米布置一个小灯,树冠每隔10厘米布置一个。远看错落有致,近看星星点点,营造烟花绽放的渐变发散效果。

  “亮灯之后效果非常好。”朱儁夫说,高大交错的梧桐树枝,天然形成一道道“拱门”,点缀白色小灯管后,空中夜景进一步突出。

  设计中,朱儁夫还加上许多中国元素,“挂在树梢上的小红灯笼,白天掩映在绿叶中,夜晚在边上暖黄色小星星衬托下,体现浓浓的中国味。”

  人与自然相融合

  “杭州欢迎您”“恋上南山路”,不少人在这两块LED景观牌下拍照。设计之初,选用哪几个字、怎么呈现?设计团队动了一番脑筋,“这相当于两块定位标志牌,告诉中外游客这是什么地方。”

  朱儁夫说,做整体设计时,他们考虑的细节极为繁杂。比如,为与周边环境融合,定下整条南山路的建筑外立面改造,以灰色和灰黄色为主色调。

  为提升道路“颜值”,沿街设置软棚及花箱,建筑二楼外立面放置花架,选用应季鲜花;花箱设计成0.7米高,一路行驶,视野所及满是鲜花。

  有人担心,大面积灯光铺设,会不会加重树木负担或影响树木生长?

  经征求市民和专家意见,光源选择极小的LED灯,虽然看上去璀璨如白昼,但灯的亮度调到最低,对树木基本不会有影响,而且对生长状况会随时监测。请来鸟类专家,咨询亮灯是否会影响野生鸟类生活。几经调试,才有了现在的视觉效果。

  期待全城襄盛会

  G20峰会到来之际,朱儁夫希望杭州人都能感受到盛会的喜悦。

  “对南山路的灯光设计,想体现让人期待的和谐、欢乐氛围。”他说,作为一条国际化的迎宾道路,选用“亮灯迎宾”是中西合璧的典范,它的亮化和整体景观设计,不只能让老百姓远观,还能让大家“触碰”到,以实现人与景互动。

  从8月11日起,南山路景观大道全线亮灯;8月24日晚,西湖上空试燃放焰火,亮起灯光秀……北起解放路与湖滨路,南至万松岭路,约2200米长的南山路亮灯范围,美得让杭城惊艳。

  朱儁夫说:“能被老百姓喜欢,我们是有预期的,但没想到会这么火。”听到最近盛行的“南山瘫”一词,朱儁夫乐不可支,他说:“希望每个杭州市民和游客,都能共享环境提升改造成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