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凉茶当水喝,光头打赤膊 这些消暑方法靠谱吗

2016-07-21 07:21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CFP供稿

  #!time!#这几日的温州市区,真真是热出了新高度。气温高得一点也不含糊,连寻觅一丝清风都显得奢侈。面对热浪来袭,网上流传开了很多消暑的“土方法”,比如把凉茶当水喝、没事儿就往地上洒洒水、只喝冰水不喝热水……

  那么,这些“土方法”到底靠不靠谱?昨天上午,记者咨询温州市中医院消化科主治中医师陈冰冰,她表示,这些“土方法”起到一定的心理安慰作用,但其中的一些副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方法一凉茶当水喝

  靠谱指数:★★

  医生解答:喝凉茶,得先看个人体质,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凉茶。凉茶中的大部分药物成分偏寒性,少量服用确实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但如果喝得太多,很容易伤及脾胃。尤其是比较容易感冒的、脾胃功能较差的、气血亏虚的、体质较差的人,都不太适合喝凉茶。

  方法二洒水来降温

  靠谱指数:★★★★

  医生解答:夏天人们常常在地上洒水,主要是借助水的蒸发作用带走地表的热量,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

  方法三天热打赤膊

  靠谱指数:★★

  医生解答:打赤膊时毛孔急速收缩,这时如果进出温差超过8度的房间,很容易受寒,而且会让湿热闷在体内,更容易中暑。同时,打赤膊还很容易被紫外线灼伤,当气温高于体温时,可穿一些排汗透气的、浅色的防晒服、薄长裤,阻隔日光,利于防暑。

  方法四常服降暑药

  靠谱指数:★★★

  医生解答:藿香正气水、人丹这些药物适合脾虚湿困的人群,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是药三分毒,如果没事就拿它们来吃来喝,是非常不科学的,长期服用对健康不利。

  方法五喝冰水不喝热水

  靠谱指数:★

  医生解答:很多人觉得天气热了就该喝冰水降温,这样才过瘾。其实,冰水降温只是短暂的心理作用,身体为了维持一定的温度,会释放更多热能来平衡降低的温度。过冷的水还可能刺激胃肠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建议夏天多喝37度左右的温水,降温效果最好。

  方法六给孩子剃光头

  靠谱指数:★★

  医生解答:头发本身有帮助散热、调节温度的功能。2岁之前,孩子的前囟和后囟还没有完全闭合,如果将孩子的头发剃光,反而减弱了这种保护的功效。夏天最适合孩子的发型是小平头,不仅方便清洁打理,家长还很容易观察到他们的头上有没有长虱子、疹子以及受伤等。

  正确的消暑方法

  多喝温水,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尽量不要频繁进出温差较大的房间,可以常备一些午时茶、藿香正气胶囊等降暑药。如果出汗多的话,可以在温水中加入少许的糖和盐,浓度不要太高,补充一些流失的能量。一旦发现自己有体温上升、脸色苍白、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先转移到较为阴凉的地方,再适当补充液体并好好休息。如果觉得没有好转,请及时就医治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