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在病魔面前,16岁少年的军旅梦戛然而止

2016-07-19 07: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文/摄

  

陆伟民靠在无菌舱外的墙上睡着了。

  骨髓手术前的陆鑫。

  两年前,桐庐小伙陆鑫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在病魔面前,他的军旅梦戛然而止。

  幸运的是,他和姐姐的骨髓配型各点完全吻合,只要进行骨髓移植,他就能重获新生。然而,做手术至少需要50万元的手术费,过去两年的化疗,已让这个农村家庭背上了累累债务。这笔救命钱从哪里来?

  幸运之神再一次光顾了陆鑫,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热心肠的杭州人为他捐了23万元,桐庐县民政部门也表示,大病救助项目将救助陆鑫。6月30日,陆鑫顺利地做了骨髓移植手术。

  昨天,从医院传来好消息,陆鑫的骨髓移植手术很成功,再过一阵子,他就可以出无菌舱了。待他康复后,我们想为他圆“军旅梦”,你们愿意和我们一起帮帮他吗?

  那些天里病房里都是来给陆鑫捐款的热心人

  昨天,在市一医院无菌舱外,记者见到了陆鑫的爸爸陆伟民。

  和前几次见到他时的疲惫状态不同,这一次见到他,这位年过半百的男人眉眼间都是笑容。

  “我性格本来是开朗的,但是儿子的病和高额的医疗费压在心头上,我开朗不起来。现在这些问题,大家都帮我解决了,我的开朗就回来了。”说话间,陆伟民翻出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捐款的数目。

  “5月16日,戴着口罩的一家三口,捐款现金2万元;”

  “5月18日,闫阿姨,捐款现金3万元;”

  “5月31日,杭州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现金2.3万元……”

  “每一笔我都记下来了,有的我还留了电话,我想着等儿子出舱了,我给他们打电话,报个喜,感谢他们雪中送炭。”陆伟民说,那些天里,病房里都是来给陆鑫捐款的热心人,银行卡上也陆陆续续收到捐款。很多人不愿意留下姓名,只说“尽绵薄之力”。

  其中,陆伟民印象最深的是一群小学生。他们送来了5800元钱、由全班同学亲手叠的一罐纸星星和一张祝福卡片。“卡片上写着‘祝愿陆鑫小哥哥早日康复’。那些钱当中有1700元钱是小朋友义卖赚的,余下的部分是学生家长捐出来的,我们特别感动。”

  看着笔记本上的捐款金额不断上涨,陆伟民看到了儿子重生的希望。

  那些天里这位少年的坚强我们难以想象

  6月30日,对陆鑫来说,这是一个生命的转折点。

  那一天,他在无菌舱内做了骨髓移植手术。说是手术,其实就是姐姐的骨髓输入到陆鑫的体内,然后等着骨髓生根发芽。

  在等待的日子里,陆伟民很煎熬。他租的房子就在医院附近,但他除了烧饭、睡觉,其余的时间都在医院里。进不了无菌舱,他就搬了张小板凳,坐在无菌病房外。

  “有时候里面换出来的衣服要洗,或者给他拿点东西。”其实,陆伟民只是想离儿子更近一些,有时候等着等着,他就靠在墙上睡着了。

  陆伟民每天变着花样给儿子做吃的。“骨头汤、鲫鱼汤我都做,就是给他补补,长骨髓的时候最痛了,他不说,但是我知道。”在无菌舱里待了十几天,陆鑫从来没说过一次痛。

  昨天,记者和陆鑫通了电话。他说,最痛的那两天就是长骨髓的时候,痛得生不如死,但都已经过去了。“我不跟我爸说我痛,我是怕他又瞎想,毕竟骨髓移植风险很大。”记者开了免提,听到儿子说的话,陆伟民嘴角抽搐了,背过身去抹眼泪。

  儿子很能吃苦,这一点,陆伟民早就知道的。“生病的这几年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还好’。做了几十次骨髓穿刺,别人痛得嗷嗷叫,他一声不吭,医生问他‘痛不痛’,他说‘还好’。医生走后我问他‘痛不痛’,他说‘痛肯定痛的,但是熬一熬就过去了’。”陆伟民说,如果不生病,就凭能吃苦这一点,陆鑫或许还真是一个当兵的好苗子。

  主治医生谢亚萍说,陆鑫的白细胞已经长了大约3000个单位,这就意味着姐姐的骨髓在陆鑫的身体里植活了。但为了防止感染,还要在无菌舱里多待上一阵子。

  等出了无菌舱,身体康复了,陆鑫说自己有一个心愿。“我现在的身体条件是不允许我去当兵了,但是我还是很想去部队里看一看,穿一次军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