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城区游泳池水质在线实时监测今夏启用

2016-07-05 07:50  来源:杭州网 

 

  检测人员可通过已安装在游泳馆内的远程水质监测系统,用手机APP监测泳池内的实时水质状况。记者李忠摄

  暑假来临,游泳馆的人流量也迎来了高峰。游泳池消毒是否过关?水质各项指标是否合格?这些都是游泳爱好者特别关心的问题。

  好消息是,今年夏天,上城区卫计监督所在定安游泳馆等3家游泳场馆启用了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系统,首轮游泳池卫生监督监测专项行动也已开始,近期行动将覆盖上城区全部的21家游泳场馆。

  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系统是怎样工作的呢?上城区卫计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首先是在试点游泳馆中安装一台在线监测设备,设备的样子和家用电表有点像;在泳池的入水口则设计了管线,可以将池水抽取、送入监测设备——这样一来,监测设备就可以按照程序设定,实时监测水质情况了。

  池水PH值、水质浑浊度、尿素指标、游离性余氯含量等检测结果会第一时间传送到电脑和手机客户端,方便游泳馆工作人员和卫生监督员掌握游泳池水质的动态数据。而数据一旦超过限定值,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卫生监督员也会马上督促经营者整改。

  过去,游泳池的消毒状况一直不好掌控。这是因为游泳池主要使用含氯的消毒剂,如果池水中游离余氯的含量过高,会引发皮肤瘙痒、结膜炎等;但如果过低,又起不到消毒作用。

  启用在线实时监测系统之后,除了监测消毒情况,还可以自动调节池水的余氯含量——如果检测发现余氯含量指标过低,系统会自动加入含氯消毒剂;一旦余氯含量指标过高,就会停止加入消毒剂,入水口自动注入新水。

  “以往我们抽查泳池,池水送到检测机构,差不多需要一星期才能有检测结果,效率比较低,也不能及时采取卫生监督措施。”上城区卫计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游泳场馆应用“互联网+”卫生监督模式,既方便了游泳场所管理人员的工作,又能确保卫生监督员及时有效地维护泳池水质。同时,游泳爱好者们也可以通过游泳场所显示的数据了解每天的水质状况。

  据了解,在3家游泳场馆“试水”之后,这一“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有望进一步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奕东 记者 王紫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