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产量减收入增 全民网销火了缙云仁岸村杨梅

2016-07-01 07: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张李杨 郑伟金 杨振强

  浙江日报讯又是一年杨梅红,这个星期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果农何志雄每天都要上山摘杨梅。“我两个孩子在宁波,他们通过手机微信卖了上百箱杨梅,而且每箱价格都在200元以上。我们从山上挑下来的可不是杨梅,而是一担丰收的喜悦哩!”何志雄乐呵呵地打趣道。

  村党支部书记何伟峰给记者算了笔账:一担杨梅100斤左右,按照均价18元一斤计算,一担杨梅接近2000元。这样的杨梅价在仁岸村并不是个例。有数据显示,靠着种植杨梅,仁岸村人均每季增收2万元。

  成熟期的杨梅最怕水,奈何今年雨水特别多。可令人纳闷的是,尽管全村的杨梅产量降了,可销售额却不降反升。缘何?何伟峰为记者揭开了谜底:“过去,经销商来了好坏果子一起收,价格上不去。今年杨梅采下来后,我们按照特级、一级、二级进行分类,小份包装、精准销售打开了新市场。如今,在外读书的大学生、打工的老乡都在微信上卖,可以说是全民参与。”

  “这200箱杨梅发到上海,那150箱发到杭州,还有300箱去北京……”这几天,黄剑峰等四位顺丰快递业务员一直蹲守在仁岸村,他们每天都要填上1000个单子。“才10天时间,我们就发了1万多单,哪怕人远在甘肃、哈尔滨,也都能尝到仁岸杨梅的‘甜头’!”黄剑峰说。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仁岸杨梅以远远高于普通杨梅的售价走向全国,而且供不应求。由于采用了“定点直发”和“采梅即发”新模式,仁岸一箱两公斤装的特级杨梅,零售价从原来的168元攀升至288元,涨幅超过70%。截至目前,仅在网上,全村杨梅的销售量就达到四万多单,销售额突破了一千万元。

  自上世纪80年代规模种植以来,杨梅就是仁岸村的支柱产业。如今种植总面积达5000亩,盛产面积超3000亩。盘溪、贞溪、章溪三大溪流交汇形成的小气候造就了仁岸村杨梅的好品质。从2008年到现在,仁岸杨梅的甜度从11.9%节节上升,突破了15%,曾被评为“浙江最甜杨梅”。每年快到杨梅成熟季节,大批杨梅收购商就会上门求购。但今年由于家家户户都开始在微信上卖杨梅,不少上门求购的客商只能空手而归。“触网之后,被动等收购变成了全民主动营销。”何志雄说,“仁岸村杨梅销售模式彻底变了。”

  说起仁岸村的杨梅产业,舒洪镇党委书记章晓斌感触颇深,“过去还老想着怎么吆喝,如今只要在朋友圈里喊一声‘杨梅开采了’,游客、客商便纷至沓来。”

  “‘互联网+’给仁岸杨梅带来了超乎想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章晓斌说,“实行网上销售后,明年仁岸不仅卖杨梅,更要卖品牌。”受益于杨梅带来的巨大经济和品牌效应,如今舒洪镇在仁岸村开始了环境、经济和生活“三美融合”的新尝试。

  仅2015年,仁岸村就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杨梅交易市场、文化礼堂、观光游步道、金岩湾铁索桥等十多个项目。相继将十佳水上乐园、县级最美河道、天然游泳点及品质花样农家等荣誉收入囊中。“接下去,我们要以梅为媒,串点成线,集景成区,一个建在杨梅之上的‘三美乡村’初露新容。”章晓斌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