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人有多讲信用?全国36个城市我们排第二

2016-06-17 16: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龚一鸣

  #!time!#诚信是一个人的宝贵品格,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否的重要指标。6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就在《意见》刊发三天前,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及城市信用监测工作会议,最新发布了全国36个主要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信用监测报告,宁波市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第二,当代宁波人的信用再一次得到了认可。此次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重庆、宁波和上海。

  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是国家发改委委托专业机构对各城市信用环境进行的综合评价,是衡量一个城市信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下一步,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情况将每月发布一次,监测范围也将扩大到259个地级市和361个县级市。

  记者了解到,待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系统运行成熟后,国家发改委将在适当时机对公众公开城市信用综合指数。

  个人信用如何一查便知

  早在2002年,我市就创建了信用门户网站,2008年更名为“信用宁波”网,向社会公示企业、重点人群等主体的信用信息,目前查询量累计超过9000万次。

  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窗口已于3月1日开通。

  同时,去年下半年开始建设的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为我市近1000万实有人口建立了公共信用档案,归集了公安、民政、人社等15个部门的2300多万条自然人信用信息,接入共享了6000多万条企业信用信息。

  信用考核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考核

  近日,宁波市“信用宁波”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宁波市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将“信用宁波”建设工作列入2016年市直机关(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包括宁波市国税局等在内的46家单位均被纳入考核对象。

  考评采取倒扣分制度,每年年末,市信用办将结合部门自评、资料查阅、联合评议等方式对考核对象进行年度评定,并将最终分数计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分。

  企业登上黑名单寸步难行

  企业登上信用“黑名单”后果将更严重。目前,全市已经有8家“黑名单”被公安部门阻止出境;2家“黑名单”企业原负责人被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一职;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其中2家企业部分检验项目不同程度提高查验比例。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14家银行机构原则上不对名单内企业进行新增信贷投放,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将对存量客户中“黑名单”企业进行风险扫描,分类采取管理措施,部分当事人个人信贷也受到限制。

  今年,我市还将出台实施《宁波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各县(市)区信用规划,从而形成体系化的信用规划,从而为今后信用工作开展指明方向、明确目标和谋划思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