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违规隔出的12间群租房,昨日已拆除

2016-06-17 08: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文/摄

  隔出的12间房昨已拆除

  #!time!#前两天,本报曾连续报到了杭州城南的康都紫轩群租房乱象的报道后,引发了大家对群租房现象的关注和讨论。同时,相关部门也迅速启动了整改方案。

  昨天,钱报记者从康都紫轩所在的海潮社区了解到,业主反映的某幢1201室已经开始拆除,接下来,他们还将会对违规隔房的情况进行排查和清除。

  不过,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边整治频频,一边又是群租房屡禁不绝,供需矛盾突出。此外,群租房整治也深陷多头管理却无人负责的窘境。

  隔出的12间房昨已拆除

  租客已陆续搬离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再度来到康都紫轩小区。刚走进小区门口,就看到三三两两的房客搬着生活物品从小区里出来。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就是之前报道中出现过的1201室的租客们。

  记者走进1201室,这里已是人去楼空,原本用来隔出房间的“墙体”,基本被拆得差不多了。透过被拆空的房间,记者看到这些月租1300元左右的房间内,除了容下一张床,几乎没有更多可以伸脚的地方。

  据知情人透露,6月15日晚上7点左右,这里就开始陆陆续续拆除整改了,整个过程还比较顺利。记者从物业那边了解到,整改剩下的建筑垃圾也会很快交由环卫所进行处理。

  在电梯口,记者遇到了一位等电梯的女租客,正用手推车推着一些生活用品。她告诉记者:“我也是昨天临时接到通知说这边要拆除了,只好匆匆在附近找了另外一个地方租住。”

  这位女租客表示:“租在这里本来是想着离上班的地方近一点,但是想想这么多人挤在一间屋里确实不安全,干脆找个环境更好点的。”

  自从钱报报道了康都紫轩群租乱象后,群租房也成了许多业主们谈论最多的话题。“群租问题确实困扰了我们很长时间,我们也希望能够借着这次机会,让小区回归正常。”一位业主表示。

  “前天我们也召集了该小区100多位一房东和二房东开会,除了1201室外,接下来我们还会对剩下存在问题的群租房进行整改。”海潮社区孔书记介绍。

  多头管理存尴尬

  呼吁加快完善相应法规

  钱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和康都紫轩小区一样,目前杭州多个小区均存有群租房的现象。这些群租点基本上都有一些共性,比如房间的隔墙不符合耐火极限、电线乱搭等问题。再加上群租房人员复杂,往往也成为治安问题的“温床”。

  对于群租房现象,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也同样遇到社会管理难题:一边整治频频,一边又是群租房屡禁不绝。

  “供需矛盾凸显,尤其是一些低收入人群,对廉价住房的需求巨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群租房现象难以根治的原因。

  以紫阳街道海潮社区为例,这里多数租户为四季青的商户或员工,上班时间的特殊性,要求他们就近找房屋,所以这一带的群租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在群租房整治中,往往存在有法可依却无操作性、多头管理却导致无人负责的窘境。”海潮社区孔书记告诉钱报记者,这几年的群租房整治过程中,也让她感觉颇为棘手,作为一线管理者,她想呼吁加快完善相应法规。

  “我们三年前就接到康都紫轩业主反映,最多时有130多户房子被二房东租来改造成了群租房,我们也是一步步在做工作,到今年已经只剩下了57套,但是有时候在处理过程中有些力不从心。”孔书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群租房的管理往往牵涉到众多部门,比如公安、房管、电力、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对群租房的问题,看似谁都可以管,可现在遇到的尴尬是谁都管不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