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顶格处罚交通违法
“两治一整”专项行动昨起全面启动

2016-05-31 07: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蔡怀光

  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非法营运、整治交通乱象,每日、每周开展多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执法。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行为线索。

  大货车开上了高架;没有取得营运资格,也无任何备案的车辆,在从事非法营运;一些不自觉的司机总是要乱鸣号、乱变道……这些情况将受到持续整治。昨日,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杭州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治理超载超限、治理非法营运、整治交通乱象——“两治一整”专项行动。

  目前市政府已专门制订了《全市“两治一整”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发改委、建委、城管委、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了联合整治协作专班,交警、运管、公路、城管等执法部门将建立17个联合整治小组,每日、每周开展多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执法。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城市快速路(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畅通、有序,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G20峰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相关部门表示:希望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积极举报违法行为线索,形成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现场

  记者昨晚随一个联合整治组检查

  一辆工程车查出3个问题

  “两治一整”专项行动昨日正式开始。昨晚,杭州各城区派出多支整治小组,或设卡或流动巡查,对地面道路与城市快速路进行全覆盖式整治。这样的整治行动将持续一段时间。

  昨天22:00,记者随一个联合整治组,在中河北路仙林桥路口展开整治。

  22:30,交警庆春中队副中队长肖孙达拦停一辆南向北行驶的工程车。工程车是安徽号牌的,由城南而来,准备载着15吨沥青前往保俶路沿线。

  按规定,外地号牌的工程车辆要在本市运行,必须办理通行证。司机说没办理通行证。再检查车况,车辆转向灯破损、车身也未按要求张贴反光条。

  “这辆工程车不仅‘闯禁’,本身的安全措施也没有做到位。这样一检查,查出3个问题来,都要对司机进行处罚。”肖孙达说。

  整治组里还有城管、城建、运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这样一来,无论车辆存在“闯禁”,或是其他如非法营运、超高超限、工程车滴漏等不属于交警部门管辖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将在现场直接交办处理。

  一、严查车辆超限、超载行为

  超载超限方面,主要严查128公里的城市快速路(高架、桥梁、隧道)以及相连接公路上的工程车、重型货车、挂车、危险品车、农用车等车辆超限超载、违法闯入禁行区的行为。

  A、如何处罚“超限”?

  对擅自违法超限运输的行为,最高将处以3万元的罚款。

  B、如何严查货车“闯禁”?

  杭州对全市城市快速路(高架、桥隧)及相连道路实施“禁止货车通行”措施。17个联合整治小组将展开24小时巡查,严查货车“闯禁”。

  二、严查非法营运行为

  整治的重点区域包括全市16个责任区和21个严管点。将在西湖风景区、西溪湿地、四类场站(火车站、汽车站、公交首末站、地铁站)以及党政机关、医院、商业中心周边道路上严查“黑车”非法上路、非法营运,以及公路客运车辆站外非法组客等行为。整治行动还会向全市范围内铺开。

  A、重点整治哪两类客运车辆?

  这次整治对象主要有两类:一是大客车,包括无证营运、站外揽客、擅自变更线路等等违规行为;二是涉嫌非法营运的小汽车。

  B、如何处罚“黑车”?

  对除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外的非机动车从事非法营运及非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从事非法营运的,一律没收;对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从事非法营运的,按照第一次处罚1000元,第二次处罚2000元,第三次处罚3000元,第四次查处后没收的原则进行处罚。

  小汽车非法营运的,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大客车非法营运的,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整治“交通乱象”

  将从严整治城市严管道路及其他交通秩序混乱道路上的违法行为,包括电动自行车乱骑行、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乱鸣号、开车打手机、闯禁行线、闯限行区域以及公路上的酒后驾驶、超员、超速、占道行驶、假牌假证、违法停车、闯红灯、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A、这次整治是顶格处罚吗?

  杭州交警表示,整治行动期间,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将持续给予顶格处罚。

  譬如,对于全市83条重点严管道路上的违法停车,一律罚款100元,并记3分;对驾驶人不在现场的,依法予以拖离;

  变道加塞,罚100元,记3分;开车打手机,罚100元,记2分。这些违法行为,将通过现场查、监控拍,全时段、全覆盖予以严管严处。

  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行为,将记12分;伪造、变造牌证的,将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B、整治什么时候结束?

  其实自今年年初开始,杭州交警已经启动了数轮整治行动,不间断地查处“交通乱象”行为。

  杭州交警明确表态:整治行动不设终点,一定会通过科学管理、严查严处等方法,换来城市交通秩序的明显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