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良渚治水”入选全国考古“琅琊榜”

2016-05-17 07:11  来源:杭州网 

  老虎岭坝体航拍图

       如果用时间画一条历史的轴线,那么在这条轴线上我们可以看到,人类正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随着社会科学不断进步,我们慢慢变化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时间在流逝,历史被沙土覆盖,曾经繁华之处,如今早已走向没落,层层尘土掩埋之下,只有等待后人的挖掘,才能让它们重见光明。

  距今5300年至4500年左右,是良渚文化流传的大致时间。1936年,在杭州余杭良渚,人类这一伟大文明终被寻觅到踪迹。看着被清理出来的遗址,我们依稀能想像先人的踪迹。

  与良渚遥遥相对,在杭城的另一端,有一座古老王朝也在地底沉睡。“世界上最华贵的天城”这句话,在千年后的人们读来,似乎已经成了传说。但随着南宋临安城遗址被慢慢挖掘研究后,从这些文物身上,我们似乎又能窥得那个时代繁华辉煌的缩影。

  背景

  终评会“众星云集”

  从1990年开始,文物界每年举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今年5月15—16日,就是“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的评选时间,来自全国25项入围项目将拿出“看家本事”,同台竞技。

  今年,浙江省有3个项目入围,它们每一个都带有浓浓的时代符号——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绍兴越国王陵及贵族墓考古调查与勘探、杭州南宋临安城址。而除了浙江省的项目,全国各地的“明星”也很多,曝光量超强的“小鲜肉”海昏侯墓、首个辽代贵妃墓葬、老牌前辈“三星堆遗址”,一个个都让人看花了眼。

  经过一天半的演示汇报和评委评议投票,昨天下午,2015考古“琅琊榜”新鲜出炉,“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项目从2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良渚外围水利工程项目

  “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辉煌历史”

  曾经,一则大禹治水的传奇故事,让人们对古代水利工程的技术争议颇多。但是,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却比大禹的故事早了一千年,它的发现让人们不禁对祖先的智慧与勤劳刮目相看。

  项目领队王宁远说了这样一段领奖词:“良渚人‘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考古人80年不断追寻,终于吹去5000年的尘土,展现良渚人的梦想与荣光!”多年的相互陪伴,“良渚”这位老朋友,带给他的惊喜实在太多了。

  2007年良渚古城发现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良渚古城的整体结构进行了重点研究。2009年以后,以岗公岭水坝的发现为契机,采取多种手段对该区域进行长期调查,发现良渚古城外围存在着一个由10余条堤坝连接山体构成的庞大的水利系统。

  为了解坝体结构、获得地层学资料,研究所于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对老虎岭、鲤鱼山、狮子山等水坝进行了正式发掘。

  据挖掘结果发现,良渚人在流域的上游、中下游兴建了不同类型的水利设施,表明他们已经具备全流域的水环境规划和改造能力。水利系统工程浩大,仅外围堤坝的总土方量即达260万方。目前,它已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

  距今5000年左右的良渚水利系统的确认,是中国古代水利史研究的重大突破。水利系统的确认,证实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结构,由内而外依次为宫城、王城、外郭城和外围水利系统,成为中国后来都城结构的起源。整个都城系统历经5000年尚能保存如此完整,世所罕见,这为中国城市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在终评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资深教授严文明先生发出了这样一句感叹:“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次发现,也是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笔。”水利系统的发现,让人们了解到良渚人除了造城做玉,在治水上登峰造极的一面,而它,甚至可能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

  在未来,王宁远与其他同事还会继续深入挖掘良渚水利系统背后的历史,一层层土质背后,希望能发现关于良渚的意外惊喜。

  临安城遗址项目

  虽未入选但考古会一直继续

  说起临安城,每个杭州人都会特别有感情。去年,南宋都城临安城考古收获颇丰,首次发现的临安城城内地下引水、供水设施,在一定程度上以实物形式反映了南宋临安城城市居民的用水情况。虽然发现的各时期房址、水池、水井等遗迹保存状况多较差,但仍为南宋临安城遗址和元明清杭州城址的考古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另外,临安城东城墙遗迹勘探挖掘也有较大进展,并将物探技术应用到了城墙的考古勘探中。元代东城墙遗迹的发掘,以实物形式例证了杭州的城市变迁,成为临安城考古的重要延伸。

  此次杭州南宋临安城址,虽然入围了25强,但是在最后环节惜败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评选可能已经结束了,但对于投入心血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只是考古路上最寻常的一个红绿灯。项目领队王征宇告诉记者,其实这么多年来,临安城的勘探与挖掘工作一直没有停下过,在这一过程中,它的每一个点,每一个细节都十分重要。由于其所在位置有高密度的现代建筑,这都为它的研究带来了比较大的难度。所以,研究临安城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

  “临安城的研究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一个点,一个发现,都会慢慢将这座城的样子慢慢地拼凑和完善,变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真实。”王征宇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