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海迪士尼小镇花木全部来自绍兴漓渚镇

2016-05-17 07:35  来源:杭州网 

 

  上海迪士尼乐园5月7日迎来首日内部运营测试,全天共有约1万名迪士尼演职人员及家属和相关受邀人员进入园区,部分游乐项目首次投入“实测”。

  迪士尼乐园景区入口两侧大花坛内杜鹃花竞相开放,百食香街、百老汇大道和百老汇广场等各个角落分布着罗汉松、日本早樱、金桂、山茶花、含笑、桂花等。鲜为人知的是,迪士尼小镇五彩缤纷的花木全部来自花木之乡——绍兴柯桥漓渚镇的一家公司。

  上海迪士尼项目绿化覆盖率为40%以上,为了打造“会讲故事”的园林,迪士尼对苗木的选择也不走寻常路。这家绍兴企业缘何能博得上海迪士尼的青睐?

  大型乔木“一车一棵”运送150多车

  “上海迪士尼的苗木选择标准用‘选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为迪士尼供苗木的浙江欣禾园林景观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晓峰有感而发,“中国选苗木的衡量标准是胸径的大小,讲究越粗越好,而迪士尼要求尽量保持苗木的自然形态,着重的是苗木的垂直度,冠幅的饱满程度以及主干和支干的比例关系等。”

  “一般比较好的工程项目中,每100棵苗木中能够挑选出三四十棵,按照上海迪士尼的标准却只能选出1棵至两棵,真正的‘百里挑一’了。”林晓峰坦言。

  具体严到怎样的程度?林晓峰介绍,比如一棵胸径20厘米的苗木,一般泥球为6-8倍,而上海迪士尼则要求泥球是胸径的8倍以上,基本上泥球要10倍才达标。而苗木的骨干必须通直,左右两边匀称,偏移15度就算不合格。

  有人问,为什么“欣禾园林”能从众多园艺公司中脱颖而出?“靠的是特色鲜明的容器苗种植以及经过美方技术培训的起挖包扎技术。”林晓峰回答。

  目前,公司有三个基地,800亩的总面积并不算特别大,但各具特点。绍兴基地以中小开花乔木为主,上海新浜基地以大型假植乔木为主,崇明基地则多为容器苗。此次进迪士尼的苗木多是基地培植一年以上,在自动喷淋、覆盖地膜的土地上种植的容器苗。

  即便“准入”标准如此严苛,为了选好苗,上海迪士尼公司的外方负责人还多次到漓渚镇现场踏看,亲自挑选,严格按照花木选择标准,苗木的泥球大小、铁丝网包扎等相关标准,选出了300多棵罗汉松、日本早樱、金桂、山茶花、含笑等乔木,以及6万多株灌木地被。

  除了选苗,运输和种植过程也十分不易。按照迪士尼的要求,苗木必须全冠苗移植,不经过任何修剪,保证树冠的完整性,这对运输以及移植过程都是大考验。因此,大型乔木基本采用“一车一棵”的方式,从绍兴到上海拉了150多车。

  “在种植上,迪士尼绿化景观建设中,首次使用了结构土回填技术。绿化种植区域地表以下1.5米深度内的所有泥土,不是一般的黄泥,而是高强度种植土。这种高强度种植土,既可以让树木自由生根吸水,又有混凝土的功效,可以防止因客流量过多,导致绿化景观与道路之间出现沉降现象。”

  迪士尼小镇园林软景共要种植乔木696株、灌木地被12万株,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有了一期的经验,林晓峰表示对二期的景观种植更有信心了。

  “花木小镇”3年预计总投资30亿元

  漓渚作为“中国花木之乡”,传统苗木种植和销售已名声在外,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亮相只是一个缩影,当地兰花和百合花的种植销售也风生水起。然而,对于漓渚花农来说,还有另一件大事正在发生。

  昨日,漓渚镇党委副书记徐俊拿到了打造漓渚“花木小镇”的规划初稿。“这里要建一个200亩以上的花木市场。”徐俊翻阅着厚厚一本规划书,就每一页上的具体内容与设计单位讨论着。

  “今年,柯桥大举关停印染企业,漓渚镇内本来有12家印染企业,如今已关停5家,另外7家也将陆续搬迁。这些企业的关停带来的是大量外来务工者的流失以及当地村民的失业,这势必影响当地的经济,同时,随着基础建设项目的减少,苗木销量也相对减少,花农的收入不比以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镇里寻找到了打造花木小镇、发展生态经济这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徐俊感叹,“打造花木特色小镇的时机到了!”

  漓渚镇现有花卉种植面积30500余亩,其中镇内13210亩,占镇内耕地总数的100%。可以说,花是漓渚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漓渚的别墅和小汽车多半是由一草一木积叠而成的。目前,漓渚的花木生产主要以“公司+农户”的方式为主,公司接项目,向农户采购苗木。

  “为了引导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改变分散局面,镇里统一规划建设花木小镇,让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赚钱。”徐俊介绍,花木小镇将打造花木绿色产业、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养生产业三大产业。其中,花卉集市是此次小镇建设中的一大特色项目。

  “每年漓渚镇会举办兰花节,兰花节上的花卉集市都取得了不小的交易量,但集市只持续几天。因此,镇里打算花1年时间建设占地220亩的花卉集市,届时花木及相关产品批发零售集市将常态化。”此外,色块花卉观赏游览也非常值得期待,包括以兰文化为核心的主题餐厅、主题公园、兰文化馆等。

  “此次小镇建设规划区域面积3平方公里,大部分基础项目将在3年内完成,预计总投资30亿元。虽然目前还处于规划阶段,但构想已初具雏形,一旦招商引资完成,将紧锣密鼓地落地建设。”谈起小镇建设徐俊一脸憧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余蕾 张兴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