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天台巧借地质遗迹发展农家乐 地质奇观成宝藏

2016-04-26 09: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县委报道组 徐平 见习记者 崔旭川

  浙江日报 讯 4月21日,雨后初霁,天台县始丰街道龙园门村新发现的地质遗迹点前,一根根柱状凝灰岩森然耸立。面对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三五成群的外地游客争相拍照留念,几个学生带着画板正在写生。

  在距离柱状凝灰岩100多米处,龙园门村民许式晓和妻子正打理着自家的农家乐。“这两天天气凉爽,来这里游玩写生的人不少,我这儿生意不错。”一边收拾桌子,许式晓和记者聊了起来。“天台水清、空气好,县里很多地方都搞起了农家乐。我去年回到家乡办起农家乐,一开始因为位置偏僻,生意比较冷清。现在生意好起来,这还多亏了蒋老师的新发现呢。”

  许式晓口中的蒋老师,是天台当地有名的“地质迷”蒋严根。72岁的蒋严根曾在天台发现了17种恐龙蛋化石,他还是浙江新品种恐龙化石——“天台越龙”的首个发现者,这位超级地质迷与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等多位专家合作,研究成果先后10多次登上了国内外学术期刊。一周前,蒋严根在媒体上曝出天台发现柱状凝灰岩这一火山通道遗迹奇观,说的正是许式晓农家乐前的这堆“怪石”。消息一出,前来观奇揽胜的游客一下子多了起来,农家乐的生意也随之好了起来。

  “2012年的一个台风夜里,全村都在摇晃,大家以为是地震了,等天亮才发现对面的山塌了,露出了这一片怪石。”许式晓笑着说,“大家都以为这是一堆普通的乱石头,直到蒋老师的研究发表出来,我们才知道这是罕见的地质奇观。真是有宝不识啊。”

  “以后我们要想办法把这里变成一个景点,跟周边的景致,还有山上的水果采摘结合起来。”许式晓说,“村里已经打算把道路拓宽,在村中建一个面积100亩左右的艾草公园,再把山上的杨梅、油茶发展起来,接下来还可以开展登山活动。”

  据了解,天台是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在浙江省第一批重要地质遗迹点(地)名录的24个保护单位中,天台独占7处,是最多的一个县。

  在该县各处地质遗迹点,还有不少当地群众像许式晓这样,借大自然的巧力,将地质遗迹变成了乡村休闲旅游业吸引游客的“招牌”,实现了创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