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1辆巡回审判车服务偏远地区群众:法庭搬进汽车里

2016-04-14 09: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胡聪颖

一起案件正在“车载法庭”内开庭审理。

  浙江日报 讯 “现在开庭,请审判员入庭。”4月13日上午9时,在永嘉县岩坦镇岙头村,纷纷细雨中,一场普通又特殊的庭审正式开庭。从案情来看,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案;说特殊,是因为审判的地点不在法院,而是在一辆车上。

  这辆车是永嘉县法院的“车载法庭”。自从“车载法庭”服务启动以来,这辆车深入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上门立案19件、上门开庭13件,40余起矛盾纠纷得以当场调解,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求助150余人次,发放法制宣传材料500余份。

  “法庭搬进车子,但庭审程序一样不少。”案件的经办法官许肖月说。

  其实,只要打开车门你就会发现,车载法庭“五脏俱全”:车里有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告席、被告席和旁听席,立案、开庭、调解、送达、庭审同步录像均能在车里实现。

  “车载法庭”是我省法院为方便群众打官司所进行的创新之一。我省山区众多,因为交通不便,大山深处的老百姓打官司往往要“来回跑”:立案递状纸要去法院一趟,庭审还要再去一趟,当庭判决又要再去一次……偏远地区群众感觉很不方便。去年下半年,我省开始推行“车载法庭”,巡回审判车直接开进田间地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立案、庭审和听取当庭判决。目前,全省已经有11辆巡回审判车,变传统的“坐堂办案”为“流动办案”。

  金魁是永嘉县法院“车载法庭”的专职司机,每次“车载法庭”外出办案,法官不时变动,但司机却始终是他一个。“不用等公交车,不用进县城找法院,电话约好,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老百姓很欢迎的。”金魁说。

  在岙头村开庭的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案子发生在10多年前。当时,岙头村黄坑自然村因建设通村公路缺少资金,向王某借款两万元,约定月息两分钱。2001年初开始,王某多次向建设指挥部催讨,指挥部负责人却称资金困难,一直未还款。于是王某就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偿还借款及利息。

  因为王某已81岁高龄,所以委托代理人林某出庭。虽然在车上,但正常法庭审判要经过的程序一样也不少:法庭调查、法庭举证、法庭辩论。整个庭审经过两个多小时,双方当事人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因为尚有事实要查清,法官决定择期宣判。

  虽然车外细雨蒙蒙,这起庭审除双方当事人外,还引来不少当地村民围观。金建勇是永嘉县法院岩头法庭庭长,曾多次在“车载法庭”内进行过庭审。他说:“‘车载法庭’开到老百姓家门口,还有利于我们对老百姓进行普法宣传,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作用,增强法治意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