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群90后年轻人不简单 用青春守护生命终点的尊严

2016-04-06 06: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江晨 通讯员 杨波 于庆海

  浙江日报 讯这是一群20岁出头的姑娘与小伙,数量约千人,占据我省殡葬行业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从战胜自己的恐惧开始,他们活跃在我省殡葬行业的第一线,旨在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这群90后大多没能休息,殡仪馆内,公墓、陵园里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进入工作状态,他们让人刮目相看——那样从容、理性、务实与值得信任,在他们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

  在我省首支殡葬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仪式上,记者认识了美丽的90后防腐整容师阿燕(化名),她的工作,就是在殡仪馆化妆室内,给逝者遗体防腐,为他们留住在人世间最后的靓丽容颜。

  阿燕说,17岁那年,她不假思索地报考了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的“现代殡葬与管理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她动作利落娴熟又专业,让许多老殡葬人都刮目相看。

  在杭州绿郡生命礼仪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的杨磊来自陕西咸阳农村,原来在西安市殡仪馆工作。他清楚记得,录取通知书刚下来,平时务农的妈妈,有一个礼拜都不和他同桌吃饭。

  “这个行业过去受到众多偏见,其实只有投入其中,才知道殡葬文化的博大精深。”杨磊说,殡葬专业要学习死亡学、解剖学、殡葬心理学、殡仪文化学等一系列课程,他们同时还要学习雕塑、音乐等一系列科目。杨磊说,这一行,就是要胆大心细,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还要有不畏惧外界的眼光。

  王斯妮目前在杭州市殡仪馆担任礼厅的司仪,最忙时,她和搭档一天要主持三十余场告别会。对她而言,感触最深的,是在遗体告别那一刻,彰显出的温情。“你会感受到亲友对逝者的怀念与不舍。”

  王斯妮经历过最感人的告别,是一对年轻夫妇送行年仅1岁的儿子,礼厅里现场的钢琴演奏,没有恸哭,只有宝宝生前视频和一张张开心的照片,向外界表达着这个孩子曾经带来的快乐。

  因为年轻,这群年轻人愿意为殡葬业注入新的活力。王斯妮告诉记者,每当安抚那些脆弱、慌张的逝者家属,会觉得“过得特别有意义”。几天前,杭州市殡仪馆对107位逝者举行了骨灰撒江的仪式,她不仅全程参与策划,还在最后的供祭仪式上致辞,抚慰生者。在日常工作中,她全力搜索逝者的生前事迹,量身定做不一样的悼词,加入音乐或视频,打破千篇一律的告别礼。

  杨磊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鲜花环绕的“生命礼仪服务”替代吹吹打打的“丧葬一条龙”,最终能打造殡葬电商平台,成为殡葬业的创业者。

  阿燕的几次相亲都不是很顺利,有时候,相亲对象一听说她在殡仪馆工作,见面都不太愿意,甚至很多快递员不肯来殡仪馆接单投递;有时要在单位门口用手机叫个出租车,也很少有司机愿意来。但她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大众对殡葬人的偏见。“因为喜欢,所以努力。”阿燕说她会坚守,“用双手给逝者最后的美丽,这是一种缘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